图/达志影像路透

美国大选最后倒数14天,美国最高法院对选情关键的宾州做出判决,选票只要在投票日晚上8点前盖上邮戳,在选后三天内寄到,就可以被计算在内,驳回共和党的限期要求,保障选民在疫情下的投票权。今年美国「提前投票」十分踊跃,已有超过2800万张选票投出,各州开始提前投票的首日,都出现排队人龙,同样是选情关键的佛罗里达州,目前已有240万人投票,周一开始选民也能到投票所亲自投票。


天还没亮,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投票所外,已经大排长龙,周一开始提前投票(early voting)的佛州,有的地方甚至下著雨,但浇不熄选民的热情。


佛罗里达州选民:「我觉得很棒,我3点半就起床来这里。只是希望赶在人潮前来,很明显看到在乔治亚州和其他地方,排队队伍都非常长。」


今年在疫情爆发、选情激烈下,投票似乎成了美国全民运动!大选倒数14天,已有超过2800万人完成投票,相当2016年1.36亿张选票的20%。在佛州,240万张选票已经投下,几乎快跟四年前所有邮寄投票一样多。


佛罗里达州选民:「我是有一张不在籍选票,但听到新闻上的事让我不太放心,所以我决定这场选举要亲自来。」


目前佛州已投出的票当中,30%来自共和党人,49%民主党人,20%没有特定党派,专家说越来越多佛州选民,对两党说不。根据路透社最新民调,这个川普一定要赢的关键摇摆州,目前拜登以49%小幅领先川普的47%,领先幅度从4个百分点缩小到2个百分点。另一个摇摆州宾州,拜登则是49%领先川普的45%,但幅度同样缩小,从7%减到4%。


宾州选民:「我很兴奋有这么多人来投,我很兴奋我们可以早来投,我们保持最大可能的社交距离,我希望大家知道,如果你不投,那未来四年就别抱怨。我们不相信邮政系统,我们听说有舞弊,我们是川普支持者,要确保我们的票有投进去。」


美国总统川普不断抹黑的邮寄投票,19号美国最高法院驳回共和党要求,允许宾州不在籍投票,只要盖上投票日前的邮戳,在投票日过后三天内寄到即可。


宾州州检察长 夏皮洛 (Josh Shapiro):「这代表宾州选民可以有信心,只要选票邮戳在投票日晚上8点前盖,他们的选票在这场选举就会被算在内,这是宾州选民的胜利,是民主的胜利。」


这回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罗勃兹(John Roberts),站在自由派这一边,4比4维持宾州最高法院判决,算是民主党的小胜利,但这也是为什么川普急著在选前通过他提名的大法官。


美国总统 川普 (2020.9.22):「所以你需要9位大法官,我认为那将会很重要。」


不只宾州,在同样是摇摆州的密西根、威斯康辛和北卡罗来纳,都有类似的诉讼,在充满争议的选举年,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组成变得至关重要,但川普提名的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预定下周就会在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通过。目前美国参院100名议员,共和党53席、是多数党,如果川普连任,民主党要再拿下4席,才能取得参院多数;如果拜登赢,只要3席,因为同党的副总统在表决平手时能投下决定票。


今年连同补选,参议院一共35席改选,目前民主党有希望翻盘的选战之一,就是南卡罗来纳州,寻求四连任的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遭遇乱流,民主党对手哈里森(Jaime Harrison)第三季一口气募得5700万美金,相当台币16亿,打破参议员候选人纪录。


民主党南卡参议员候选人 哈里森:「气势在我这边,我们会赢得这场选举,葛兰姆知道。你要做的就是看每天都在排队,每一天都有人排队,我们将在这里打破投票纪录。」


四年前第一次当选,被视为共和党新星的爱荷华州参议员恩斯特(Joni Ernst),这回遭逢川普逆风,选情也不妙。2016年川普在爱荷华赢9个百分点,但现在却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五五波。


共和党爱荷华州参议员 恩斯特:「(川普总统是否让你的选战更复杂?) 不,我会说我是自己在选。(那郊区呢?有让你的选举之路更复杂吗?) 我想在郊区,我有与郊区女性选民会面,她们真的很担心法治那类的问题,那是让她们向总统靠拢的议题。」


共和党候选人不敢怪川普带坏选情,但选民直言总统是关键。


爱荷华州选民:「那就是这全部最恐怖的事,就是川普把整张票、整个参议院共和党拉下来。」


在选情最激烈的8场参院选战,民主党光是第三季就募得2.6亿美金,约台币75亿,远超过共和党现任议员的9600万美金(台币27.5亿)。经济学人杂志则预估,民主党有76%的机会取得参院主导权,平均可能拿下52.5席,共和党则是47.5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