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今天(20日)引述外交官员指出,如果11月美国大选由民主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胜选的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将考虑在明年3月于布鲁塞尔举行高峰会,欢迎这位新当选的美国总统,而如果是川普总统连任的话,时间会在明年上半年。

虽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在去年就同意于2021年举行高峰会,但是春天是一个较早的机会来修补美国与北约在川普任期时受损的关系,如果拜登在11月3日被选民送入白宫的话。

川普先前已经表示,北约是个「过时的」组织,而且部份盟邦「有问题」。他并在2018年7月威胁,美国可能退出北约组织。

川普并在今年稍早宣布削减驻德美军,批评柏林当局未能满足北约的国防支出目标,同时指控德国在贸易上利用美国。

目前在民调中领先的拜登,在欧洲被视为可能会调整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该政策已经造成欧洲从气候到伊朗核子协议等各议题的优先顺序受到冲击。

一名位于北约布鲁塞尔总部的外交官员表示,「大多数的盟邦都希望拜登下个月能够胜选,但是他们当然也会和如果连任的川普政府合作。」

第二位外交官员则说,3月的高峰会「将提供拜登一个舞台,让欧洲与美国再次团结一起,同时也给北约一个机会,将川普时代抛诸脑后。」

另两名外交官员也对此表示赞同。他们说,如果川普连任,北约将寻求在夏初举行高峰会,但较没有急迫性,因为川普已经参加过北约高峰会,而且他的立场被认为可能会更加强硬。

以对抗共党苏联威胁而在1949年成立,拥有30个成员国的北约组织,拒绝就上述外交官员的谈话置评。

北约峰会传统上被视为是要展现这个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一致,并在与俄罗斯的长期对峙下,达成新的政治与军事目标。

不过,明年任何的北约峰会计划,都必须考虑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可能带来的限制。外交官员表示,疫情已经对任何由政府领导人亲自出席的集会带来复杂性。上个星期,有3名国家领导人就因COVID-19感染风险,被迫离开在布鲁塞尔进行的欧盟联盟(EU)高峰会。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