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地球的生命化规律,那就是「生命是自然选择塑造的信息,地球碳基生命的载体是有机机械,具体的表现是一团混沌」。地球生物的能力之诡异,超出大部分人想像。尽管如此,绝大多数化学物质在支持生命方面的能力还不如等离子里的尘埃。其它天体或太空之中可以存在用其它化学物质组成的生命,但绝大部分情况下那都不是靠化学性质实现的。

你对生物的定义博爱一点的话,地球上有完全不需要水的生命形式。球状孤立等离子体、晶体、灰尘等都能表现出生命的一部分特征。按照我们给地球生命总结出的特征,我们能发现很多超乎寻常的东西符合生命的定义,可以参照:

具有什么样的特性才可以称之为生物/生命?存不存在高维度生命??

www.zhihu.com图标

在这样博爱的情况下,大部分东西仍然不适合在我们这个宇宙里靠化学属性去充当生物的基础介质与常用溶剂。

阿西莫夫曾经在《并非我们所知的:论生命的化学形式》(Not As We Know It-The Chemistry of Life)中从生化上描述过6种生命形态:

一、以氟化硅酮为介质的氟化硅酮生物;

二、以硫为介质的氟化硫生物;

三、以水为介质的核酸/蛋白质生物;

四、以氨为介质的核酸/蛋白质生物;五、以甲烷为介质的类脂化合物生物;六、以氢为介质的类脂化合物生物。

这些物质是液体的温度范围是很不相同的,对应著许多不同的自然环境和那种条件下化合物的活性、化学反应的激烈程度。不过,基于这个宇宙中的原子的丰富程度,通过纯粹的化学现象最有可能产生的生命形式主要是我们这种,水仍然可以作为最基本的大气吸收光谱指标之一。

乙醇和油可以作为介质和溶剂,但自然形成大量乙醇或油有相当的难度,很难找到那样的自然环境。

天然气和沼气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它可以在宇宙中自然地大量形成。

对硅基生物的研究一直在小规模地存在著[1],可以参照:

硅基生物在理论上存在吗?或者有对它们的猜测吗??

www.zhihu.com图标

在这之外,科幻作家早已设想过靠核能生存的金属生物、生活在气体行星里的雾状生物、生活在恒星上的能量生物、生活在空间里的纯精神体、生活在多维空间里的不可名状的生物,等等。基于攀比设定的需要,一些幻想生物早已使用了比多重宇宙还高几个层次的高阶无穷。

追求科幻作品硬度的话,硼基生命有一定的潜力。硼形成复杂化合物的能力和碳相似,比硅和磷都强,硼酸可能高度参与了地球生命的起源[2]

至于发现人家,凭我们现有的技术还办不到,事情还在慢慢地发展。你可以关注一下近未来发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和对金星大气[3]展开科学考察。

参考

  1. ^所谓硅基生物,在我们现在知道的化学体系里能适用的条件其实是非常苛刻的,标志物质也很多:氟化硅酮或氟化硫。事实上目前观测到的所有太阳系外行星上都没发现这样的痕迹。
  2.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9937564/answer/1084957344
  3.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1069854/answer/1472415965


我不确定你所说的碳水化合物形式是什么意思。

首先碳水化合物最早指糖类物质(其实是不准确的),后来发现错误但因用了很久就继续沿用。

生命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类、糖类,水、无机盐。

其他星球生命形式可能是跟地球相似的。因为只要假想一下真的有其他元素组成的生命,把他跟地球生命比较一下,就会发现地球生命形式是具有优势的。

所以我想表达的是,其他星球有可能存在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生命,但是概率可能不大,不能把话说死。


碳基应该是最合适的,在不同压强不同温度下应该有其他化学元素充当这个角色比如硅基生命。可惜可能性很小。

我们的文明程度并不高,如果集全球的生产力支持科技发展而不是消费享乐,我们的科技进步会远超如今。这就会有个概念叫次生文明,就是在自然进化的基础上进行基因改造或者人工智慧工程,肯定会诞生智商能力远超自然进化的文明种族。有次生代就有次次生代…… 所以宇宙中应该早就充斥了这种远超我们认识的各种次生文明,以自然进化无法理解的但是繁荣昌盛的次生文明。


我发现,先天自然空间智力时间和正中自身空间智力时间,都是后代人工智力的电力机器人,都是电能生命空间(感觉感应感受)时间统一的自然规律系统的时间统一标准原理模型(证明过程请研究《大自然的正反规律》吧)


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在这搞这些花里胡哨的没啥用,要是你是搞天文的当我没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