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公所昨片面将钓鱼台列屿地址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为「石垣市登野城尖阁」。外交部表示遗憾及严正抗议。亲民党则指出,蔡英文总统面对共机绕台时,强硬表示「怎可让别人在领空耀武扬威」,那在海上呢?

石垣市议会6月22日通过更改钓鱼台列屿地址名称的决议,并于昨日正式起用新名。外交部表示,已持续向日方表达关切,要求日本政府及地方政府,避免任何伤害台湾人民情感及台日友好关系的行为。

外交部并重申,钓鱼台列屿是我国固有领土,我国拥有主权的事实不容置疑,任何单方面的主张及行为均无法改变事实。

外交部指出,钓鱼台列屿更名争议,肇因于中国海警船连续巡航钓鱼台列屿周边海域,我国在捍卫钓鱼台列屿主权的同时,也呼吁相关各方停止可能升高区域紧张的单边行为,审慎处理争议并避免冲突,以共同维护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亲民党昨表示,日公务船9月27日在钓鱼台海域冲撞我渔船,造成船身受损,呼吁政府确保我国渔民安全,蔡英文面对共机绕台,既说出「怎可让别人在领空耀武扬威」,在海上又该如何回应,对于日本在海上侵犯我国权益的行径,政府不该软弱回应。

国民党亦批评政府对钓鱼台主权议题一筹莫展,显露消极的鸵鸟态度,才导致我国主权及渔权不断受损,政府应努力实现其宣称,「台湾的渔船在哪里,海巡舰艇就在哪里」,对未能坚决、有效地维护我国主权与保障渔权,向全体国人致歉,并究责相关决策的政务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