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右三)等立委昨天举行记者会,疾呼要以台湾为优先进行修宪,包括废除统一及宪法效力所及的领土定义。记者潘俊宏/摄影

在蔡总统宣布启动修宪工程后,立法院本会期将组成修宪委员会,众声喧哗、各家修宪提案竞出,原本不足为奇;但民进党「正国会」立委昨天提出宪法增修条文修正草案,党内强调「最后仍将以党版为主」,形同出面踩煞车,也预示了修宪仍有「红线」。

针对「正国会」的修宪提案,大陆国台办昨天以「修宪谋独」形容,还批评「这是赤裸裸的谋独行径,最近一小撮台独势力又在蠢蠢欲动」,陆方将对此保持高度关注。民进党则回以,宪改讨论是台湾人自己民意决定,不容其他外部势力来指手画脚。

然而,尽管民进党不容陆方对我修宪指手画脚,而正国会也一再强调相关修宪提案不涉及统独问题,但该草案将现行条文的前言「国家统一」四字改为「国家发展」,难说不是统独议题的擦边球,除了惊动已然不和平的两岸现况,更将引起民众的疑心。

诚然,目前宪法有许多不合乎国家现况的条文,任何争议性题目也应该被赋予讨论的空间,但修宪仍处在高门槛,若非社会最大共识的修宪题目,不但过不了关,反倒可能成为整体修宪的绊脚石。

民进党内对「正国会」修宪提案的说法,最终仍须以党版为主,正是为了避免横生枝节,以防连最具共识的修宪内容都胎死腹中。

蔡总统五二○连任就职演说抛出宪改议题后,外界就好奇「修宪的射程」有多远;她在七月民进党全代会呼吁在野党珍惜「宪法时刻」,并提到对于朝野有共识的十八岁公民权及废考监都可先做。只是,如今看看党内对「正国会」修宪提案的态度,恐怕难以期待大开大阖的修宪工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