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上为车道示意图,左右两种情况,哪种车流量更大?


修改了一下问题,觉得题主意思应该是问这两种情况哪个通行能力更大?不知合乎题主原意吗?

解释一下交通术语,道路通行能力(Traffic capacity):是指在一定的道路和交通条件下,单位时间内道路上某一路段通过某一断面的最大交通流率。

道路通行能力同河流的过水能力一样,是道路在一定条件下所能通过的车辆的极限数值,条件不同,要求不同,其通行能力也就不同。它是一个变数。

多车道公路车辆经常有外侧车道驶入内侧车道或者有内侧通过外侧车道驶出,这种车道转移常常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外侧车道受干扰最大。但是,多车道公路车辆超车时不影响对向车流的运行,车辆运行只受同方向车流的影响,故处于不同位置的行车道所受干扰不同,受影响的程度也不同。

对于多车道,一级公路受路侧干扰影响较大。其中交叉口影响最大,路侧行人与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影响较小。


双向四车道的道路通行能力大啊。根据通行能力的定义,知道道路和交通条件一定。左边的双向两车道,每个方向只能行驶一辆车,前后车还得保持行车视距,若后车想超车也是不可能的,后车想提高车速也得掂量著,以免撞车,对吧。假设前车速度为50km/h,那后车不能一直保持60km/h去行驶。但是右边的双向四车道,就可以超车了,比较灵活,车速可以提高又不影响前面车速较慢的车。另外,从成本上来说,也是四车道划算啊。多一条路,就多修边坡、交叉口信号处理、绿化、路肩、占地多、未有紧急停车道、维修不方便等。所以,在同等条件下设计双向四车道更合理!
道路通行能力与多种因素有关,如运行速度、车道宽度、路侧干扰、驾驶者总体特征等。双车道公路以设计速度60km/h为例,《公路路线设计规范》中描述为其基本通行能力为1400pcu/h,而双向四车道公路一般为高速公路或者一级公路,以其设计速度为80km/h为例,规范中描述其单车道的基本通行能力为1100~1200pcu/h,也就是说双向四车道的通行能力约为4500pcu/h左右,远远大于两个双车道公路的2800pcu/h...
小路不能超车, 悲剧了.


那要看速度了,还有是不是封闭道路了车道越多要计算干扰系数你可以参考设计规范
必须是双向四车道的通行能力强嘛,你肯定没见过挨著很近的两条双向两车道存在,存在即合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