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余祥台北30日电)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在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WEF)高阶政策对话会议(HLPD)视讯会议中,阐述台湾防疫成功的关键,并分享台湾具性别观点的纾困及振兴措施,在积极促进经济复原的同时,确保女性不被遗落。

行政院性别平等处透过新闻稿表示,本次APEC WEF会议计有包含台湾、马来西亚、美国等20个经济体的妇女与经济相关部长皆亲自参与,共同关切疫情对女性的生活和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呼吁各国政府应采取包容性的政策及因应措施,将妇女和女孩置于经济复原相关工作的中心。

性平处表示,王美花代表参加本届会议,并于会中强调台湾防疫表现优异。台湾从2002年SARS疫情中汲取经验,迅速采取应变措施,成功阻止疫情于境内扩散,加上大众的防疫意识、公私部门合作及完善的医疗体系,使台湾能免于封城。

性平处指出,台湾也分享支持女性的经济纾困及振兴措施。此次疫情对以女性为主的零售、餐饮、传统市场和观光等服务业造成冲击,政府为协助产业复原及经济发展,颁布纾困及振兴特别预算,积极提供妇女经济支持,包括贷款减免、人才培训计划、提供工作机会、税务延期等服务,并提供托育机构和长照中心补贴以维持其运营,减轻有照顾责任妇女的负担。

性平处进一步指出,由于对疫情的良好控制,台湾幸运能迅速地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减轻女性失业危机。台湾2020年第1季和第2季的经济成长率分别为2.2%及-0.58%,仅有微幅的影响,今年全年的经济成长率预估为1.56%。

性平处强调,此次会议中,如何采取具有性别敏感度的政策,并在振兴经济措施关注女性经济赋权,为各国关切的重点。王美花强调,「妇女是经济复原的驱动力」,台湾很愿意和各国对话及合作,共同为亚太区域的女性作出贡献。(编辑:赵蔚兰)109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