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会堪称「有史以来最混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报导,共和党候选人川普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之间「丑陋又争吵不休」的交锋中,难得两方具有共识的议题是中国。他们都批评对方的中国政策不够强硬,川普称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被中国玩弄蒙蔽,拜登则反击川普曾称赞习近平的防疫政策「干得好」。

CNN指出,中国政府当然不乐见中国议题成为美国大选论战的话题,而且共和、民主两党一致抗中,代表华府反中立场非常坚定。不过这场荒腔走板的总统辩论在中国媒体与网路上掀起轩然大波,不是因为中国沦为话柄,而是因为北京当局与反西方民主的评论员终于「捡到枪」──观赏完90分钟的口水战,《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写道:「辩论越来越乱,反映的是美国总体上的分裂、焦虑和体制原有优势的加速流失。」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主持人华莱士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美联社)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主持人华莱士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美联社)

川普暴走失控 让北京反民主人士「捡到枪」

中国政府长期批判「西方式民主」、推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拿民主的缺失为中国独裁专制辩护,官方主流思想认为「中国人虽然无法有民主选举,但体制相对稳定,保障了经济成长」。在中国网路社交平台上,一旦有人赞许西方自由或要求改革中国制度,「小粉红」与激进民族主义者就会蜂拥而上,批评其为「恨国者」,提出西方民主失灵的事例,要求「恨国者」解释「这样的民主有比中国好吗?」「这么恨中国,怎么不移民呢?」

辩论会是美国民主体制自1948年以来的良好传统,有利于美国选民认识候选人的政见立场与人格特质。CNN认为,川普(Donald Trump)在29日辩论会上的失控表现,更进一步削弱全球社会对美国民主的信心,他不断插嘴、散布假讯息,声称邮寄投票(mail-in voting)将发生舞弊、「为我国带来灾难」,导致辩论结束之后,网路上假消息满天飞。

CNN写道:「数十年来,美国通过软实力、以平民为主导的共同行动及军事实力,在全世界积极推广其民主模式。美国合理化其霸权的部分理由是基于其民主思想,即美国是一个不同于英国或苏联帝国的超级大国,因为美国具有民意代表,其选举是自由和公正的。」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共和党候选人川普。(AP)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共和党候选人川普。(AP)

报导继续指出:「虽然记录显示,华府理想价值观与美国政府领导人的现实表现之间存在许多差距,但民主制度作为世界上最强大势力的存在,确实为整体制度带来信任感,也使北京和其他地区的专制主义者非常恼火。」

CNN解释,但是川普让讨厌民主的人可以看美国民主的笑话,例如他在上届选举的总得票数比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还低,却还可以靠著「过时的选举人制度」入主白宫;以及他宣扬单边主义、任意退出国际组织,还赞许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等独裁者。

2016年川普与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蕊展开辩论后,中国《人民日报》即立刻撰写评论文章《美国选举乱象凸显制度弊端》,而时隔4年的辩论会结束后,中国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网即下标《川普、拜登猛烈抨击彼此》,评论「这场辩论似乎显示这两个人真的很讨厌彼此,连装都懒得装。」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拜登与川普激烈交锋。(美联社)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拜登与川普激烈交锋。(美联社)

给川普舞台发挥,成美国辩论制度的缺点?

CNN指出,29日晚间的辩论会也凸显这种制度本身的缺陷与有限性,当遇到川普这样毫无章法的对手,拜登显然无能为力,只能痛斥川普是骗子、向选民喊话催票。除了争相发言的混乱场面、主持人华莱士(Chris Wallace)显然无法控制川普暴走之外,给川普发挥的舞台空间,让他散布错误信息和关于邮寄投票的阴谋论,也是辩论会的缺点之一。

美国共和党资深民调专家伦茨(Frank Luntz)也无奈评价:「这场辩论实际上说服了一些正在犹豫的选民──干脆别投好了。」CNN提到,就连美国共和党人都对这场辩论如此不满,更何况是中国、俄罗斯等厌恶西方民主的地方?这些地方又会如何揪住美国民主的「小辫子」?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写道:「这就是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的辩论,混乱、相互打断、彼此人身攻击和侮辱。过去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没这么乱,或者说,这样的电视辩论越来越乱,反映的是美国总体上的分裂、焦虑和体制原有优势的加速流失。」

他感叹自己曾经欣羡:「老胡过去曾经很羡慕美国政坛的这种电视辩论,如今再看它时,我的感受复杂多了。不错,美国的整体形象在我眼里也越来越复杂。关于这场辩论谁输谁赢,美国共和党资深民调专家伦茨说:这场辩论没有赢家,美国是输家。」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右)对战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左)。(AP)

2020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右)对战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左)。(A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