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民中心/综合报导

近来中共频频派出多架战机扰台,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台海战争是否开打议题,也掀起不少人讨论。今(27)日就有一名网友好奇,若战争真的爆发,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的替代役,在这段时间该做什么事。贴文曝光后,就有专业网友透露,应该要归建原服役单位,维持政府运作。

原PO好奇,战争爆发后替代役要干嘛。(图/资料照、翻摄自PTT)
原PO好奇,战争爆发后替代役要干嘛。(图/资料照、翻摄自PTT)

我国现行兵役制度,为义务役、志愿役与替代役三役并行制,其中替代役服役期间会在政府或公共机关内服务,以内政部役政署为主管单位,退役后身分为替代役备役,须接受主管机关召集服勤。

但就有网友在PTT发文表示,替代役没有接受军事训练,如果两岸真的打仗,「替代役要干嘛?集结起来负责后勤?躲在家里面免征召?」其他网友看到后,纷纷留言表示「替代役也要上,因为有新训过了」、「战时转军伕啊」。但也有内行人透露,「答案是归建原服役单位,维持政府运作,消防、警察、监狱各自回到岗位,社会役养老院的那种就到内政部等分配」。

事实上,此议题先前就曾掀起讨论,当时也有人分析,「主要两种模式:第一,编入后勤体系支援各种后勤任务;第二,回原单位协助或维持政府单位运作。当然,都要看后备征召单怎么写到哪报到为主,不过替代役还是有机会当补充兵源上去,但通常到这种程度都是很惨烈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