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李登辉(图/郑清元摄)

前总统李登辉在七月三十日晚间溘然长逝,享年九十八岁。我与李前总统结识超过六十二年,自然百感交集,那时候李前总统在台湾大学农业经济系担任讲师,同时在台大经济系开课,我虽然并未选修李前总统的课,但系内同学都知道有位「李老师」。

当时,我的统计学老师向当年「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农复会)申请研究计划,李前总统在农复会工作,正好就是该计划负责人,我常向农复会报告研究进度,与李前总统讨论研究主题,互动变得更多;后来我到美国康乃尔大学念书,李前总统恰巧到该校攻读农业经济学博士,与我在经济系选修高等经济学,我们成为同窗后,彼此也就更熟稔。

李前总统邀请我担任财经幕僚,让我有幸参与台湾重大经济建设,关于他的一生,媒体已经报导很多,就不再赘述。李前总统相当善用幕僚,不仅充分授权,且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当年他面对险恶复杂的政治环境,绝不亚于当前政局,从旁观察李前总统的意志力、好学及用人之道,确实有其过人之处,令人心生佩服。

李前总统任内推动政治改革,肯定者不少,但仍有人不赞同,功过就留给历史学者论断。不过,我相信很少人会否认李前总统推动台湾经济的成就,因为他十二年总统任内,名目薪资每年平均以两位数上涨,换言之,劳工每年加薪。

那时,台湾每年实质经济成长率约百分之七,薪资上涨率超过经济成长率,可见劳工确实分享到经济成长的好处,贫富不均问题自然获得改善,大学毕业生起薪破三万元也非新闻,可选择的工作机会也多;反观台湾现在大学毕业生起薪过低、贫富差距扩大,怎不让人唏嘘。

专攻农业经济学的李前总统,卸任后仍念兹在兹如何让台湾农民过得更好,他一直有个「养牛梦」,就是要在现有的台湾酪农业之外,比照纽西兰、澳洲和日本,发展台湾本土肉牛产业,更成立了「源兴居」公司,研究适合在台湾成长发育的高级肉牛,技术移转给台湾农民,建立在地高级肉牛品牌「源兴牛」,不让日本和牛专美于前。

今年五月,李前总统有感于健康大不如前,辞卸源兴居董事长职务,并嘱咐我接任董事长,还安排他最疼爱的孙女李坤仪担任公司监事。他生前也不只一次叮咛我「公司就拜托你了」,我知道他希望源兴居能为台湾农业尽心力,也希望孙女能将他的棒子发扬光大。我近距离观察,李坤仪个性有点像李前总统,遇到困难坚持不退缩,原先家具、巧克力生意也做得不错。我希望继续强化源兴居研发能力,十年内完成公司募资上市,打造一流的肉牛品牌,再把源兴居交给李坤仪继续经营,达成李前总统遗愿。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王之道/国军管不动 雄三事件恐重演
王之道/反武统 成就两岸最大利益
董哥真心话/董智森:怪兽和牠的出生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