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环太平洋军演(RIMPAC)」8月17日登场,国军是否受邀参演受到关注。对此,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昨表示,目前并未接获相关讯息,未来将以循序渐进方式,争取以观察员身分参与观摩联合计划与人道救援等重点科目。国防部说法,代表我今年无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美参议院上月24日通过《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建议美军需具备拒绝中国迅速控制台湾的能力,并建议邀台参与环太军演,并允两艘医疗舰泊台。

两年办一次的环太军演,今年预订8月17日至31日举行,因受疫情影响,规模缩小,只限海上,亚太国家中,目前仅台湾与北韩没参加过。2018年,美国前国防部长马提斯参加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时,宣布取消大陆邀请,不让大陆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今年也未邀陆参加。

朝野不少立委关心台湾今年能否参加,曾多次在立院质询,国防部长严德发也多次公开表示,一直努力争取,只是美方还没答复。事实上,军方一度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是否实施环太军演都有变数。

此外,前总统马英九前天发表「两岸关系与台湾安全」演讲。他指出,中共一旦攻台,战略就是「首战即终战」,要在短时间内打败台湾,让台湾根本没机会等美军支援,且现在美军根本不可能来。对此,军事发言人史顺文昨回应说,国家安全不能依赖外援,中共从来没放弃武力犯台,这也是台海紧张情势升高的根源,「自己的国家自己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