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本报系资料照片)

罢韩案成功时,国民党内极度不安,不少人说高雄民众果然「强烈不满」韩国瑜去选总统,「九二共识」受到选民反对等等,于是政策进一步萎缩。过去自发性的罢免活动都没有成功的例子,为什么?组织、动员、集会、宣传等都需要花钱,一般人要上班养家,过段时间就没精神了,场面迅速冷淡,最后无疾而终。

罢韩活动却非如此,长达一年多的时间,维持固定编制,印传单、做旗帜、做看板、召开集会,越做越大,要什么就有什么,主事团队不需要干活糊口?这么庞大的经费从何而来?不少高雄市民对韩市长不高兴是事实,但要把「不高兴」升高到「仇恨」,则需要密集强大的仇恨宣传,包括无止尽的网路抹黑和耳语传播,这些都要动用资源人力。所以,罢韩并非一般自发性的罢免,而是执政集团动用无限人力和资源的政治毁灭行动,最后甚至由中选会主委出面打包票,事成后蔡政府还美其名为「民主的深化」。韩市长是被以民主为名的独裁手段做掉的。

民主有坚定不移的政治道德和运作准则,选民投票的结果不必然就代表「民主」。最具体的例子就是希特勒,这位狂人就是以人民直接投票的方式走向绝对权力的高峰,并宣传他所做的一切代表人民的选择和意志。当纳粹先锋队砸破犹太人的商店,当众强迫犹太人挂上自我羞辱的狗牌时,德国人投票给他们;当希特勒逮捕所有反对党,并通过法律明定反对党都属非法时,德国人仍投票支持他。德国并非低教育、低生产力的国家,人民却一再把票投给目无法纪的政党和领袖。可见在面对外部威胁屈辱,内部混乱凋蔽时,只要希特勒能强势对抗外在压迫,重建德国人的尊严,让大多数人可以正常生活,德国人就选择忽视他的胡作非为,甚至视为强人的魅力,最后为人类带来空前的浩劫。

所以,近代史上早已存在一套「民选独裁路线图」,就是在外在压力下,采取强硬的对外政策,对内镇压反对者,提供百姓稳定的社会秩序,即使不择手段,如践踏法律、压制和收买媒体、挥霍国库、煽动仇恨等等,人民依旧会投票支持,独裁者施暴不仅可以得到奖赏,还可以套上「民主」的外衣。到今天,这套路线图依然适用。

这正是前年中香港「反送中」带给台湾人民空前的危机和恐惧感之后,蔡政府所走上的一条路,当她越喊一句民主时,就表示又干了一件独裁的事,而且还很有自信地从民众下次的投票中获得奖赏。随著北京加紧对香港的控制,蔡政府仍然借此继续在路线图上持续前进,无人可挡。尽管如此,这条路也不是无限的,仍然存在著基本的临界点。亦即,在台湾有两个致命的弱点,最后会拖垮根本的权力架构。

其一,对抗或主动挑衅外力,必须是有真实的力量。蔡政府目前只是在美国背后装模作样,一旦逼近摊牌边缘,会显露实力真相,幻觉将瞬间破灭,政府会立刻丧失民众信赖。

其二,所有独裁集团多少都有一些内部的清规戒律,蔡政府并非如此,不仅「升官发财」者众,「不升官也发财」者更无处不在,藉用垄断大笔政府标案大肆搜括。这些丑闻将一个个爆发,加上民众生活水准走下坡,最后势将造成民心全面反弹。就跟所有事情一样,民选独裁路线图也有终站,而且往往在没注意的情况下,就已经到站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