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执政4年多以来,对外与美国紧密合作,让民众在统独立场上建立美国挺台的心理保障,对内则以提升台湾民众的国家光荣感,强化台湾认同。毫无疑问,在国家认同和统独立场上谁能占据政治正确的位置,就能在台湾的政局中立于不败之地。究竟台湾民众的台湾认同和两岸和平有没有冲突?尤其是30岁以下的年轻世代,他们对两岸未来走向的态度,是不是真的不在乎和平,打算不惜一战,也要追求独立?

根据今年7月政大选举研究中心所公布的数据,超过6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而在统独立场上支持台湾走向独立的比例也突破35%,双双创下新高纪录。两项数字除了反映台湾本土意识上升之外,更代表了民众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以及新冠肺炎引起的世卫争议后,对中国越来越不信任的态度。

同样由政大选研中心主导的长期民调资料,从2012年9月到2020年6月为止,每3个月1次,共累积32次的电访资料。分析结果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世代,确实有著更强烈的台湾本土意识,但是在习近平发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之前,其实只有3成左右表达希望尽快独立或是未来朝向台湾独立的立场,不过,香港抗争和台湾大选让两岸议题在年轻选民心中升级为对「亡国感」的焦虑,也因此让年轻人认为台湾应该和中国保持距离的比例,随著选战情绪升高超过1倍。

就在选后不到5个月,30岁以下的台湾人对于支持台湾朝向独立的比例,却开始明显下滑。追踪今年初以来对统独立场的态度,同一批年轻人支持台湾独立的比例,从62%下降到51%。很显然在大选的激情过后,台湾民众又再回归到期待两岸能维持现状的务实考量,而不是继续对抗。

数据很清楚告诉我们,就算是充满理想性的90后,看待两岸关系的立场也并非铁板一块。不分党派和年龄,台湾民众向来以务实的态度看待两岸关系,亡国感和美中对抗或许能让台湾的能见度提升,但是当政治人物忘记民众期待的是安居乐业,以为升高两岸对抗的气氛就可以继续获得无条件支持,让民众对政府施政表现不佳或贪腐恶习视而不见,恐怕民意的反转速度将会超乎想像。(作者为美国德州山姆休士顿州立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