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loud 与 Google Stadia 都不准上架 App Store,微软强力谴责苹果垄断云端游戏市场

云端串流市场被视为未来几年游戏界最大的一片蓝海,无论 Apple、Google 或微软,都想要争夺这块迷人的大饼。但此时,Apple 方面却使出了一些「招数」,阻挡其他同类型服务如 Stadia 与 xCloud 登上 iOS 装置。

自 9 月 15 日开始,微软的 Project xCloud 将正式在全球各地 22 个国家/地区展开正式营运,不过初期只限 Android 手机使用者能够享受得到,iOS 用户能体验到该云端串流游戏服务的期程,至今仍然处于不明。

但为什么 iOS 装置无法使用 xCloud 呢?今天 Apple 给出了详细说法,他们指出 xCloud 违反了 App Store 的上架政策,因此无法通过官方审查。此外,Google 的云端串流游戏服务 Stadia,也基于同样理由被 Apple 打了回票。

Apple 在官方声明中表示,xCloud 与 Stadia 都属于云端串流游戏服务,而不是纯粹的远端桌面控制软体,所以 Apple 无法对该 App 所内建的独立应用程式(也就是可以透过串流存取的那些游戏)进行任何审查,所以他们都不符合 App Store 现行的管理政策。

Apple 同时指出,假设这些云端串流游戏服务的提供者,能够把每一套游戏都单独提交给 App Store 审核,并且让作品可以在 App Store 中获得使用者搜寻与清单显示,那么 xCloud 与 Stadia 就有机会于 iOS 装置上使用。

乍听之下,Apple 所订下的要求似乎很有道理,但微软却在不久之后重磅回击,谴责 Apple 的上架政策阻挡了其他厂商公平竞争的机会。

微软表示,Apple 透过不公平的 App Store 规则,剥夺了消费者从云端串流游戏中所能获得的受益,甚至大力指责 Apple 根本是特别针对「游戏」项目而来,因为 Apple 允许其他同类型串流服务,例如音乐、影片等互动内容,持续存在于 iOS 平台上。

确实,微软的回应突破了 Apple 官方说法最大盲点。

假设一个云端串流服务所包含的完整内容,都必须先行提交给 App Store 进行审核,那无论 Spotify 要上架新音乐,或者 Netflix 想新增影片,都必须先把媒体交给 Apple 看过之后,才能在自己的平台上推出。

但实际上,目前无论任何音乐或影片串流服务,都没有发生过上述情况,Apple 也并未因条款规定,而对 Spotify、Netflix 等业者提出类似要求。

微软指出,Apple 目前摆出的态度跟死硬的规则,让他们找不到任何适用的条款来上架 xCloud 游戏串流服务于 App Store,但他们仍会继续努力,想办法让 iOS 装置使用者能够游玩 Xbox Game Pass Ultimate 中拥有的众多作品。

来源:The Verg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