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网综合报导】日前发生无照少年高速撞上执勤员警,导致21岁警察杨庭豪脑死、立委李贵敏表示,殉职的不幸案件引发各界关注,许多警界朋友也向我反映,非常多同仁为了治安、为了交通,为了即时达成交付的紧急任务,常常忽略自己的安全,忽略警察执勤其实无时不处在危险环境中,以致英勇、尽职的年轻生命常因此消逝,让人格外心痛。

李贵敏强调,面对悲剧,我们实在不希望憾事一再发生。但不可讳言,警察日常工作繁重又危险,甚至如台湾警察工作权益推动协会指出,近年来为处理街头群架问题,警界所谓「快速打击犯罪部队」制度被视为重要应对方针,却「无视实际交通、道路状况,只规定到场时限之规定方式」,加上甚么斗殴案都当急件办,徒增警察人员驾车执法风险。

李贵敏说,更让人讶异的是,台湾警察工作权益推动协会还点出,怀疑各县市警政单位为避免治安不佳的印象在外流传,竟有「处理群架事件不开警报器」之指示文件流出。这种高风险的执勤方式到底是真是假?警政署难道不公开释疑?不彻查有无类似管理流弊发生?不三令五申要求警政单位一定要在确保基层员警安全前提下推动治安工作?

李贵敏认为,警政单位的责任就是确保执法指令合理可行,同时提供同仁应有的职能训练、正确观念,捍卫警察执勤时安全。但就像员警过去处理交通违规或事故,面对车辆高速往来的威胁,也是不时发生伤亡意外,同样是在社会大众与舆论敦促下,警政单位才开始认真检讨各项警勤作为安全性。

李贵敏呼吁,希望大家多给维护我们安全的警察朋友及警眷们多一些关切,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做好自己的本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