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江升鸿 薛松干 报导

多位立委遭到羁押禁见,就是因为涉嫌收受太平洋流通前董事长李恒隆的贿款,就连李恒隆自己今(4)日也被裁定羁押。外传李恒隆长袖善舞,政商关系非常雄厚,在2002年,当时还属于太平洋建设集团的SOGO百货出现资金缺口,争取银行团融资之际,他曾经收下2000万元,安排太平洋建设总裁章民强,到总统府吃水饺宴,还送第一夫人吴淑珍SOGO礼券。而后又因为SOGO经营权,与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相争,持续至今,发生涉嫌行贿立委的弊案,也显示李恒隆始终笃信「力量来自政商关系。」

回顾2002年太平洋建设,出现资金缺口,总裁章民强砸下2000万找来李恒隆,希望能保住SOGO百货经营权,财经专家黄世聪说:「(李恒隆)跟这个当朝的人士交好,然后再走一些立法委员这样的状况,去发展他的人脉关系。」70岁的李恒隆,曾经在菲律宾开化纤厂,在前总统陈水扁时代,和前后任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马永成都有交情,外传他靠著政商人脉,安排章民强进到总统府吃水饺宴,还给吴淑珍SOGO礼券,逼得第一家庭跳出来澄清,前总统陈水扁说(资料画面2006.5.9):「没有介入SOGO任何经营权之争,这是有够衰小的(倒楣)。」前第一夫人吴淑珍说(资料画面):「总统也不能够干涉这个事情啊。」

没想到SOGO百货股权,虽然切割出来给李恒隆的太流公司,后来却又反倒让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以增资方式取得经营权,财经专家黄世聪说:「政商人脉关系来说的话,李恒隆顶多是小学生的等级,那徐旭东来说可以说是大学生的等级,两个不是站在同一个量级来比较。」说徐旭东关系更好,缠斗了18年的SOGO百货经营大战,如今更因为多名立委涉嫌向李恒隆收贿,再度成为全国焦点。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