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SARS,今年武汉这事大概率都是吃野味闹出来的,那么古代打猎出产的野味应该不少吧,有没有类似的因为吃野味引发的大规模传染病爆发的记载?


传染病一直是周期性存在啊,平均每年都会有微型规模的传染病,5年左右会有一次小规模的传染病,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冠状这样的中小型疫情大概7-10年左右会有一次。大型疫情一般50年左右会有一次。历史是这样的疫情太多太多了,你可以去查看一下资料,一般百年一次的大型疫情,感染人数会超过总人数的60-80%,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历史上严重的疫情也曾经导致过种族灭绝,例如欧洲人为了灭绝每周印第安人,使用天花病毒,导致1600-2000万印第安人死亡。对比看看你就不会怕新冠病毒了,因为它其实很小儿科。

古代人类吃野生动物没有疫情嘛?(二)?

mp.weixin.qq.com图标古代人类吃野生动物没有疫情嘛?(一)?

mp.weixin.qq.com图标


古代是有瘟疫发生的,但大规模瘟疫不易发生。

瘟疫在中国史料中早有记载。如《周礼·天官·冢宰》记载:「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四时皆有疠疾。」《吕氏春秋·季春纪》记载:「季春行夏令,则民多疾疫。

现存最早的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也有记载。如《素问·刺法论》指出:「五疫之至,皆向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素问·本能病》篇:「厥阴不退位,即大风早举,时雨不降,湿令不化,民病温疫,疵废。


在古代瘟疫不会大规模发生,我认为主要是这几个原因。

1,古代人们平均寿命普遍不长,年长者死去不会造成太大恐慌。

2,古代交通运输能力没有现在这么强,不会造成大面积传播,往往几个村,几个乡死完(古代医疗水平不行),病毒就会消失。

3,古代偏远地区离京师甚远,来不及通报瘟疫就结束了,所以鲜有史书记载。一些县志上却还能找到。

但大规模瘟疫还是会发生的。

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在其著作《伤寒杂病论》的序言中说「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公元196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文中的「伤寒」,除了指外感热病外,还包括了当时的烈性传染病,可见当时瘟疫流行之猖獗。

曹植《说疫气》记载「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或以为:疫者,鬼神所作。夫罹此者,悉被褐茹藿之子,荆室蓬户之人耳!若夫殿处鼎食之家,重貂累蓐之门,若是者鲜焉。此乃阴阳失位,寒暑错时,是故生疫,而愚民悬符厌之,亦可笑也。」描绘了当疫病流行的惨状,并明确指出:「疠气流行」,并非「鬼神所作」,而是「阴阳失位,寒暑错时」所致。


除了病毒本身的传染性和隐蔽性等特点外,大规模传染病爆发还有两个关键的要素:一个是人口密度,一个是人口的流动性

这也是这次的武汉肺炎疫情如此猛烈的主要原因:

武汉常住人口有1100多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282人,去年40天的春运,武汉地铁客运总量突破1亿乘次,相当于把全武汉的常住人口运送10次,创下了历史之最。

放在古代人口的密集程度和流动性与今日的武汉天差地别。说句不好听的,古代即使有如此高传播性的病毒从野生动物感染给了人,即使人传人范围也有限。大不了一个村都灭了,外面的人可能压根都不知道,即使有幸存者存活下来,也不一定知道是因为野味惹出来的祸,只当做是老天爷的惩罚吧。

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助到你,如有其他疑问,欢迎私信沟通~


因为懂你,所以专业,做一个有温度的保险经纪人

因为诚实,所以可靠,做一个卖保险的「匹诺曹」


病毒有针对性宿主,一个地区的野生动物携带的病毒基本就是这个地区品种,病毒由于有针对性,所以不大可能脱离宿主进行跨物种传播,狩猎把病毒宿主杀死了,那经过一段时间依靠宿主生存的病毒也就自然死亡了,而这一段时间是不足以让病毒立即变异到可以跨物种传播到人身上的,这样即使病毒进入人体,人体也不会被病毒感染致病,病毒也很快因找不到宿主细胞而自然死亡,要实现病毒的跨物种感染,必需有个公共宿主,可以和各种感染不同物种的病毒混居较长时间,实现病毒之间的相互影响变异,那就会产生一种新的杀伤力未知感染对象未知的病毒,狩猎不大可能造成这种情况,因为猎物即使是个当公共宿主的料,他也没条件存活那么长的时间去产生新的变异病毒,另外能当病毒公共宿主的动物是很少的,基本就只有蝙蝠,蝙蝠可以和几乎任何已知病毒共存,而且寿命足够长,有机会成为新病毒的培养工具,但古代猎人的流动性不高,不大可能带有当地蝙蝠身上没有的病毒,也不可能抓到蝙蝠后把个可以侵入人体组织细胞但毒性极低不会产生明显症状的病毒传给蝙蝠后,再养这个蝙蝠10年8年,去让蝙蝠体内一种毒力很强的病毒去产生可以感染人体的变异,所以古代狩猎导致人传人新病毒产生的概率是很低的,古代狩猎基本不可能导致产生新的人传人病毒。新病毒产生除了蝙蝠体内的不同感染对象病毒混居变异以外,还有就是中间宿主感染导致病毒变异,比如蝙蝠体内有种高毒性但不能侵入人体细胞的病毒,但却可以侵入蛇类体内,侵入新的宿主后,病毒因环境改变再次变异,就成了可以侵入人体细胞的病毒,并通过捕蛇者进入人体,那么这条蛇就是中间宿主,这种事在古代也不大可能发生,因为一个地区的物种种类基本是稳定的,相关病毒在当地人早就该接触到了,当地人早几万年前就有抗体了。但现在狩猎贩售是跨地区的,有大量跨地区活动物交易,除了餐饮用途还有实验用途和宠物用途,被贩卖的动物存在接触到自然条件不可能接触到的其他非本地区动物,形成不同地区动物携带的病毒交流现象,并存在被长期饲养的可能,所以爆出中间宿主导致的新病毒产生以及蝙蝠产生新变异病毒的可能性就大增了


中国上古有一则传说的神话故事,叫做神农尝百草。

这个故事主要告诉大家,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如果用实际现象看本质,

那叫做神农尝野味。

要清楚,上古时代是以部落为主体的。

就算是感染,交通不便,记录内容也有限,毕竟还未发明文字。

进入奴隶社会后已经大体只能识别什么动物可以吃,什么动物不可以吃,而且还可以驯化自然界的动物。

比如说什么动物的肉好吃,也好被饲养,生产周期短,产量还大,等等。

这些其实从人类由树上下到地里就开始思考这种问题了。

你说的,古时候打猎吃出问题的,有没有。

是存在的。但是受当时条件所限制,比如传播途径单一,传播范围小,人的抵抗力差,医疗条件不高等等所影响。有的病毒还未发作前,人就已经化作黄土了。

至于另一个问题,题主问有没有记载吃野味传播的,这个也是受当时条件所影响,是没办法查证的。至于有没有记载疫情的,那史书上太多了,至少每个朝代会有那么几次。

但是有没有吃野味吃死的,这还是存在的。

但是不好考究,我这里抛砖引玉。

大家知道的,亚历山大大帝壮年时期,结果吃了一顿饭就马上发烧一周后不治而亡。有人说中毒,有人说生病等等,这里不妨也可以考虑中毒不光是别人下毒还有可能是食物中毒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