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法官许玉秀爆料,蔡英文总统与公民团体会面时,要求大法官吕太郎到场报告司改修法事宜,甚至传出吕太郎被总统公开训斥。沉寂多日后,吕太郎在司法院内部网站「法官论坛」留言「我心坦荡荡,我行方正正,心中无鬼,何惧之有」。


吕太郎在法官论坛表示,当天是蔡总统接见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等成员,针对刑事诉讼法证据章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进行讨论,由于草案协商及研修是他在司法院秘书长任内主持,新任秘书长不清楚,总统透过在场的司法院秘书长林辉煌邀他说明协商经过。


吕太郎表示,他是在公开场合,以「前手」立场说明过去经办事实,不是以大法官身分表示立场,形式或实质都不涉大法官职权行使,无涉大法官应独立行使职权要求。


吕太郎并强调,没听到蔡总统「喝斥」、「训斥」或「训诫」任何人,而是要求各行政部门多听民意,能沟通尽量沟通,如此而已。


同样在「法官论坛」,事件爆发后,有法官以「吕太郎大法官,自请下台吧」为题发文,质疑大法官竟在下雨天,一通电话随传随到,当我们这些小法官努力抗拒各种压力维护司法独立时,大法官却对行政权力如此卑躬屈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