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

台北市 / 徐筠庭 综合报导

外交部1日宣布,我国与索马利兰互设官方代表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同索马里兰互设官方性质机构,或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赵立坚批评,民进党当局病急乱投医,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不会得逞。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日回应指出,此事无须中国政府说三道四。

台索互设代表处 赵立坚:病急乱投医

赵立坚昨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台湾与索马里兰决定相互设立代表处,并已任命各自驻对方代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他回应,中方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同索马里兰互设官方性质机构,或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怒轰「民进党当局病急乱投医,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不会得逞」。

遭呛搞分裂活动 外交部怒回应了

对此,外交部回应指出,对中国政府贬损中华民国台湾国家主权的不实表述予以谴责,并严正重申,「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没有一天统治过台湾」。欧江安表示,作为一个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我国政府和人民长久以来以各种方式回馈国际社会并乐愿基于互惠互利精神,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追求民主、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展合作关系,无须中国政府说三道四。

欧江安说,索国地理战略重要,地扼亚丁湾,是国际重要能源及物资输运渠道,索国渔产、能源、矿产资源丰富,深具开发潜力,目前已有8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在索国设立代表机构,推动与索国之间的合作,中国以所谓「病急乱投医」的无理说法来指称台索交往,明显昧于事实。

欧江安强调,台索同为崇尚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国家,我国将持续以务实外交的精神,推动双边合作,也欢迎全球任何理念相近国家与台湾发展实质友好关系。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