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法官许玉秀投书媒体爆料,指蔡英文总统今年3月接见司改团体时,当著在场公民团体代表的面,严厉地把大法官吕太郎喝斥一顿,总统府、司法院澄清绝无此事,但已引发轩然大波。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林为洲今(7)日持续追打,质疑小英一句话叫来大法官问事,已破坏宪政分际,「这在国外是要下台,大法官要辞职的」。


林为洲质疑,大法官地位远高于各级法院院长、庭长及法官,都可以轻易叫来问事情,将来总统是不是也可以叫任何法院院长、庭长到总统府问事情「还有司法独立吗?」


林为洲说,今年3月27日司改等多个公民团体和蔡英文总统会面,了解司法改革进度与法案进程,但蔡英文当场要司法院秘书长林辉煌把大法官吕太郎从司法院叫过来说明,吕太郎竟也接受。


林为洲指出,前总统马英九就是因为前检察总长黄世铭进总统府报告事情被骂干预司法、总统府黑手伸入司法,相对于检察总长,司法院独立地位更受宪法保障,如今蔡英文竟可以叫大法官说明事情,司法独立在哪里?林为洲点名蔡英文、吕太郎,应为此事道歉。


不过,总统府强调,总统不会介入司法,所谓「责骂」、「喝斥」大法官是凭空指控,府方对此感到高度遗憾。司法院秘书长林辉煌也澄清,总统绝没有当面训斥吕太郎,因他去年10月才就任秘书长,当天讨论的题目是关于鉴定法制,过去是吕太郎主持,比较了解,才商请吕太郎与民间团体会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