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首尔5日综合外电报导)韩联社报导,北韩中央通信社(KCNA)等北韩官媒已经连续12天「保持沉默」,未批评南韩政府,与6月连日发文加强谴责南韩力道的情况形成强烈对比,引发各界关注。

韩联社今天分析北韩媒体动向,发现北韩中央通信社等北韩官媒已连续12天未直接批评南韩政府,部分对外宣传媒体也只针对南韩军方和政党加以批评。

北韩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6月4日发表谈话,大力抨击南韩脱北者团体向北韩发布传单。在这之后,北韩媒体连日刊登抨击南韩政府的报导,每天平均发布50则报导。

但北韩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6月23日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预备会议上,决定暂缓对南韩军事行动计划,之后北韩媒体大幅减少批评南韩,并减缓对南韩批评力道。

北韩媒体自6月30日以来都没有刊登批评南韩政府的报导,北韩方面也没有发布特别的资讯。金正恩本月2日主持劳动党第7届中央委员会第14次政治局扩大会议时,未提及两韩关系。针对南韩总统文在寅本月3日敲定任期后半国安班底一事,北韩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分析认为,北韩态度转变,可能是因为已达成预期目标,即在制裁南韩和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创民生经济的情况下,透过炸毁两韩联络办公室等高强度行动,向韩美施压,并加强内部团结。短时间内,预料北韩将在关注朝鲜半岛走势的同时,聚焦解决民生问题。(译者:李宛谕/核稿:陈政一 )10907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