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跑步能增强免疫力?想知道一下原因。例如:跑步加快了免疫类细胞的分裂(这个只是我打比方,我不懂,这个只是我单纯的空想的,轻喷)


由于武汉肺炎疫情迅速扩散全球,台湾亦有多起确诊案例,政府和医疗机构努力倡导防疫信息,建议一般民众少出入公众场合、戴口罩、勤洗手以及诚实通报自己的旅游史。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机,如何增强自身的免疫防御力是一件非常值得关注的议题,适度运动则是提升自身第一线免疫防御力的最佳特效药!

根据近来运动免疫学的研究指出,不同的运动强度与时间对于免疫功能的影响有所不同,从事适度运动的人可以提升其免疫功能,且比不常运动的坐式生活者有较低的上呼吸道感染机率。然而,长期从事高强度运动或是进行单次长时间高强度运动的人,其免疫功能反而受到抑制,产生免疫空窗期,因此学者提出运动强度和上呼吸道感染风险之间形成了J型曲线的关系 (Nieman, 1994),如图1

由Matthews等人(2002) 执行了一个大规模的观察性研究,以500位广泛年龄层 (20-70岁) 为受试对象,探讨运动与感染性疾病之间的关联性。研究结果显示,规律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即每天从事1-2小时适度运动的人,其每年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比低身体活动量者减少20-30%。此外,Nieman等人 (2011) 亦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持规律的适度运动对呼吸道疾病风险具有防护效应,针对1000位年龄在18-85岁之间的男性与女性,探讨在冬季 (此季节最容易流行上呼吸道症状) 12周期间,身体活动量与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之间的关联性。研究的主要发现是增加身体活动量可以减少12周冬季期间上呼吸道症状的天数,每周至少运动5天者,其上呼吸道症状天数比坐式生活者 (每周运动少于1天) 减少43%。再者,一周运动1至4天者,其上呼吸道症状天数也比坐式生活者显著减少。

相较之下,参与马拉松 (42.2 km) 或是超级马拉松竞赛 (90 km) 的人,在完成竞赛后的数个星期内会增加100-500 %的上呼吸道感染机率 (Nieman, 1990)。此外,研究指出在从事单次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后会短暂地损害许多免疫细胞的功能,进行单次持续长时间 (&> 90分钟) 的中高强度 (55–75 % VO2max) 运动后,更容易发现到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 (Gleeson, 2013)。

人体的表面由上皮细胞形成一个屏障,隔绝了外界含病原菌的环境,这些上皮组织包括皮肤以及涵盖呼吸道、肠胃道和生殖泌尿道的黏膜。上皮组织不仅属于机械性的屏障,也会借由分泌一些化学物质来抑制微生物的附著及生长。黏膜组织包括了分布在口、眼睑膜、鼻腔、肠道及泌尿生殖道的黏膜,是人体与自然界各种抗原接触的主要部位。由于呼吸道黏膜组织所分泌的黏液含有免疫球蛋白A、淀粉酶、乳铁蛋白及溶菌酶等多种抗菌蛋白,具有在黏膜表层上形成了对抗病原菌的防线、避免病原菌的附著、结合病原菌生长所需的铁质以及水解细菌的细胞壁等功能,形成了对抗呼吸道病原菌感染时的第一道重要防线。已有许多研究指出长期从事高强度运动或是进行单次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容易使得唾液中免疫球蛋白及抗菌蛋白减少,然而,规律的适度运动则是有助于提升呼吸道黏膜免疫功能,强化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Gleeson, 2013; Walsh, 2018)。

卫福部疾管署指出武汉肺炎的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大部分的人类冠状病毒以直接接触带有病毒的分泌物或飞沫传染为主,病毒传染力极强。因此,尽量避免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空间从事运动,建议以户外运动为主,同时,可以享受阳光,增加体内维生素D含量。近年来,随著维生素D接受器在大多数免疫细胞上的发现,了解到维生素D除了钙和磷的调节之外,更能提升免疫系统的功能,如图2 (He, 2016)。许多研究发现成人体内维生素D含量和上呼吸道感染机率之间有著显著的负相关,意谓著体内维生素D含量不足或是在冬季缺少阳光照射时较容易得到上呼吸道感染 (Berry, 2011)。

最后,为了强化自身第一道的免疫防御力以及避免群聚传染,建议一般民众可以在通风良好和阳光充沛的户外场地,至少每周二天以上,每次进行45-9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运动强度约为60-70 % 最大心跳率。除了适度运动之外,多喝水、均衡营养和充足睡眠等要素,也都是提升呼吸道黏膜免疫功能的重要关键。

引用文献:

Berry, D. J., Hesketh, K., Power, C., Hypponen, E. (2011). Vitamin D status has a linear association with seasonalinfections and lung function in British adult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106(9), 1433-1440.

Gleeson, M., Bishop, N., Walsh, N.(2013). Exercise Immunology. London: Routledge.

He, C. S., Aw Yong, X. H., Walsh, N. P., Gleeson, M. (2016). Is there an optimal vitamin D status for immunity inathletes and military personnel? Exercise Immunology Review, 22, 42-64.

Matthews, C. E., Ockene, I. S., Freedson,P. S., Rosal, M. C., Merriam, P. A., Hebert, J. R. (2002). Moderate tovigorous physical activity and risk of upper-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34(8), 1242-1248.

Nieman, D. C., Johanssen, L. M., Lee, J.W., Arabatzis, K. (1990). Infectious episodes in runners before and afterthe Los Angeles Marathon. The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and Physical Fitness,30(3), 316-328

Nieman, D. C. (1994). Exercise, infection,and immun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15 Suppl 3, S131-141.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任何异物,如细菌、病毒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能使免疫细胞增多

运动是能使免疫功能细胞总数短暂升高,几个小时后才恢复正常。在白细胞数量升高期,有利于身体消灭侵入的病原微生物。长期的规律性运动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免疫功能活性的增强,还能少量提高安静状态下免疫功能细胞的数量。因此长期适量的规律运动时能加强身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的。

可以让体温升高

在运动时是能让体温得到升高的,而体温升高是有利于提高细胞对于病毒、细菌的吞噬效果的,能帮助身体阻止原微生物的入侵,抑制其在体内繁殖和扩散,从而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增强体质。

进行运动就能提高免疫力吗

并不是你运动了就能提高免疫力的。像偶尔的运动与过度的运动都不仅不能起到提高身体免疫力的效果,反而可能会伤害身体。只有长期的坚持适量规律的运动,才能提高免疫力。科学的运动做法是每周锻炼3-5次,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40-60分钟,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而且要持续运动12周可能才会有免疫力提高的效果,在12周后仍需要继续的坚持运动。


不仅是跑步 长期适当强度的运动都会提升免疫能力


谢邀,,多运动加速新陈代谢?可能吧,然后生病什么的就没了

虽然我不知道原因但是我知道长期坚持跑步确实有好处。


因为坐著会发胖。

谢邀。应该是跑步和非特异性免疫的关系吧?以下简称免疫力。

问题太大,不大好说,单说最重要的一点吧……

我们知道青壮年的免疫力是最好的,随著年龄增大免疫力逐渐下降。为什么呢?其中心脏的强健是主要原因之一。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将养分泵到全身各处,是一个人健康与否的关键因素。充足的养分,维持各器官的运作,保证人体新成代谢能力,其中就包含了免疫细胞的新成代谢。心脏弱则全弱,心脏强则全都强。

跑步是最有锻炼效果的有氧运动,尤其可以强健你的心脏。


跑步消耗气血,但同时也活跃了气血。懂得了身体的奥秒,做什么都可以是养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