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acBook Air 2020 评测:4 大升级重点分析、效能有感提升,谁适合入手?

苹果今年推出的 MacBook Air 2020 版本,将核心规格升级至 Intel 第 10 代 Core 系列处理器,当中 Core i5 版本还是 MacBook Air 第一次使用四核心处理器,且储存空间也由去年的 128GB 升级至 256GB 起跳,再加上将蝶式键盘改为巧控键盘,外型上虽然看似没有大改款,但大大小小的升级还不少,更重要的是售价也较去年便宜,以下就由功能、特色与效能介绍,并提供采购建议。

Apple MacBook Air 2020 小改款

去年苹果将 MacBook Air 大改版,除了在外型保留经典的楔型设计外,萤幕升级为 Retina 显示器、开机键整合 Touch ID、配置两组 Thunderbolt 3 为输出入埠、支援 Siri 语音助理功能…等。而乍看 Apple MacBook Air 2020 的外型,与去年的机型几乎是一样,一样的大小,一样的设计风格,一样有银色、太空灰、金色,机身也是采用 100% 再生铝金属打造,不过重量略为提升,由 1.25 公斤变重为 1.29 公斤,算是外装小改款的升级。

Apple MacBook Air 2020 机身是采用 100% 再生铝金属打造,外型维持楔型设计,就是俗称的刀锋设计,由机身侧面看来,就是愈来愈薄的线条,与同为 13 吋的 MacBook Pro 外型并不相同,这也是外型上很容易辨别差异的地方。

重点特色 1:巧控键盘

但要说今年 Apple MacBook Air 外型上最大的改变,变是采用了巧控键盘。打开 MacBook Air 机身后会发现,巧控键盘是与前代产品在外型上最大的不同。过去,苹果设计蝶式键盘,让 MacBook 的机身可以更轻薄,但因为键盘结构的关系,入尘后很难清洁,陆续也出现维修问题,所以在去年推出的 MacBook Pro 16 上,将蝶式键盘改为巧控键盘,也就是一般常说的「剪刀脚结构」键盘,其键程为 1mm,打字的回馈力道也更为明显,当然,背光功能同样保留,可自动或手动调整亮度。另外,方向键也为倒 T 型设计,在盲打的时后,用触摸的方式就找得到。不过,虽说巧控键盘是今年的一大特色,但打字的手感其实很主观,建议可以到实体店家去试打一下,就能了解差异,但苹果今年更新的 MacBook 已全面采用巧控键盘,所以未来应该没有蝶式键盘可选择。

打开 MacBook Air 机身后会发现,巧控键盘是与前代产品在外型上最大的不同。

采用与 MacBook Pro 16 一样的键盘,也就是剪刀脚结构,键帽上也没有仓颉字码。

比较巧控键盘(左)与蝶式键盘(右)的差异,可见巧控键盘的按键较高,而打字时也更能感受到回馈感。

力度触控板面积为 12×8.2(cm),支援感压功能及多点触控,可用力按压操控。

重点特色 2:萤幕亮度提升

至于萤幕也维持 13.3 吋、Retina 显示器,萤幕比例为 16:10,具备原彩显示技术,亮度也由 300 尼特升级为 400 尼特,与过去的机型相比,显像效果看起来较为明亮一些。不过要与 MacBook Pro 相比,还是有「亮度」和「鲜艳度」的差异,甚至在强光下萤幕会看不清楚。这是因为 MacBook Air 是使用 sRGB 全标准色域,和 MacBook Pro 采用的 P3 广色域不同,在显像能力上自然没有 MacBook Pro 来得好。

萤幕维持在 13.3 吋,解析度为 2560×1600 解析度、IPS 面板,萤幕亮度则提升至 400 尼特。

重点特色 3:影音效果升级

机身上配置的输出入埠,从上一代开始就改为两个 Thunderbolt 3 及一个 3.5mm耳机孔,算是十分精简,透过 Thunderbolt 3 用来支援充电、外接储存装置、扩充其他输出入埠,也可外接 eGPU 显卡,用来提升绘图效能,此外,还可以外接 6K 解析度的显示器,也是 MacBook Air 第一次可支援此规格。不过,也因为输出入埠变得精简,笔电常见的 USB Type-A、HDMI、SD 读卡机…等,都得外接,常用这些连接埠的使用者,势必就得选购一些扩充埠装置。

此外,配置三麦克风阵列,具备定向波束成形技术,虽然在外型上无法看出与过去有什么不同,但实际录音就能明显感受较前一代具备更好的音质效果,播放室内录音的音质,可以明显感受较无背景噪音,人声也显得更为干净与清楚,应用在视讯通话时,也会有更清晰的通话品质。

机身左侧配置两个 Thunderbolt 3 埠,也是充电埠,并可外接 6K 萤幕。

机身右侧只有一个 3.5mm 耳麦孔,也没有笔电常见的 USB 埠、SD 读卡机等。

比去年更宽广的立体声效果,音量也增加 25%,并支援杜比全景声播放。

配置的充电器为 30W 规格,平时也可利用具 PD 快充的行动电源充电。

重点特色 4:规格升级,价格更便宜

升级 Intel 第 10 代 Core 系列处理器是规格的一大特色,这也是 Intel 针对 MacBook Air 需求所客制化设计的产品,官网上目前有 Core i3 双核心处理器、8GB 记忆体、256GB SSD,以及 Core i5 四核心处理器、8GB 记忆体、512GB SSD 两种版本,如果预算宽裕,也是可以升级 Core i7 四核处理器,而 Core i5版本也是 MacBook Air 第一次采用四核心处理器,在多工运算,也就是同时处理不同程式时,可以保持流畅。另外,SSD 也是由去年的 128GB 起跳,升级为 256GB 起跳,并可以选购升级至最大 2TB。但更重要的是,售价比去年更加便宜,目前官网入门版本的 Core i3版本,售价 31,900元,而去年的 MacBook Air 是 33,900元,两者间有 2,000 元的价差,甚至使用教育方案只要  28,700 元,而 Core i5 版本售价为 41,900 元,教育方案则为 38,700元。 

 

官网

教育方案

Core i3/8GB/256GB

31,900 元

28,700 元

Core i5/8GB/512GB

41.900 元

38,700 元

 

效能提升,四核心有利多工运算

此款是 Core i5 四核心处理器版本,为 Ice Lake 平台的处理器,10nm 制程,型号 i5-1030NG7,时脉 1.1GHz,为 4 核心 8 执行绪,内建的 Intel Iris Plus 显示晶片,为效能较好的 G7 等级。透过 Geekbench 5 的跑分来看,单核获得 1,179 分,多核获得 2,905 分,当中,单核心分数比去年采用 Intel 第八代 Core i5 处理器的 MacBook Pro 来得高,在效能上确实有所提升,不过多核心部分与 SSD 效能上,仍然没有 MacBook Pro 系列来得好。因此,以使用情境来看,若只有简单的文书处理、网页浏览等工作,使用 MacBook Air 都可应付,但若有图像处理、影片剪辑的需求,建议就选择 MacBook Pro。

至于续航力部分,标榜连线上网时间由 10 小时升级为 11 小时,实际于平时工作模式中,将萤幕亮度维持最亮,不打开萤幕背光,并开启数个 Safari 浏览器视窗,登入 Facebook、浏览网页、回复电子邮件及 LINE 讯息,大约有 8 小时的续航力表现,个人觉得算是相当不错了。

利用 GeekBench 5检视,处理器为 Intel Core i5- i5-1030NG7 1.1GHz,此为 4 核心 8 执行绪。

在 GeekBench 5 效能测试下,单核获得 1,179 分,多核获得 2,905 分,而OpenCL 测试获得的分数约为 8,078 分。

在 Novabech 综合效能测试上,总分获得 1,286 分,因为只有内显,因此 GPU 分数较低。

以 Disk Speed Test测试 SSD 读写速度,写入大约有 1,332.4MB/s,读取约有 1310.4MB/s,读取与写入维持相当。

谁适合MacBook Air 2020?

今年新款的 MacBook Air 外型不算大改版,但大大小小的升级也不少,究竟值不值得入手,我们分为以下三类来看。

1.预计购买 MacBook Air 的使用者

今年的 MacBook Air 搭载 Intel 新处理器、SSD 储存容量升级、售价更便宜,入门的 Core i3 版本,售价 31,900 元,甚至使用教育方案只要 28,700元,以 MacBook 来说是相对便宜好入手的价格,如果已有打算购买,不妨可以购入。

 Apple MacBook Air 2020 评测:4 大升级重点分析、效能有感提升,谁适合入手?

2.升级手上 MacBook Air使用者

那就要看看是哪一代的产品。若是有上一代的 MacBook Air,就不建议现在更新,因为上一代的 MacBook Air 算是大更新,加入近期 MacBook 笔电的特色,包括萤幕升级为 Retina 显示器、Touch ID 感测器、Thunderbolt 3…等,因此与 2020 年的版本差异主要在规格、效能,还有价格,至于萤幕高度、扬声器、麦克风升级等,都只算是小改款。但若是 2017 年前的版本,就建议可以升级,毕竟 2017 年版本是采用 Intel 第 5 代处理器,甚至更旧,外型也是2015 年的设计,以一台笔电使用 3~5 年的寿命来看,如果有预算允许,就升级吧!

Apple MacBook Air 2020 评测:4 大升级重点分析、效能有感提升,谁适合入手?

3.在 MacBook Air 与 MacBook Pro 之间犹豫者

MacBook Air 向来是定位在轻薄取胜,MacBook Pro 则以效能为考量,两者的定位其实相当明确,不过 MacBook Air 的外型一直以来都没有太大改变,在同为 13 吋的 MacBook Pro 外型更为轻薄后,MacBook Air 也只比 MacBook Pro 轻约 80公克左右,所以两者间最显著的差异仅在核心规格与效能表现。

以使用情境来看,若只有简单的文书处理、网页浏览等工作,使用 MacBook Air 都可应付,但若有图像处理、影片剪辑的需求,建议就选择 MacBook Pro。虽说今年 MacBook Air效能提升不少,透过 GeekBench已有的跑分纪录来看,Core i5单核心约为 1,179,多核心为 2,905,单核心分数比去年的 MacBook Pro(Core i5)版本来得高。不过,这里要注意的是,13 吋 的 MacBook Pro 2020采用 Intel 第 10 代处理器,国外已开卖,台湾虽还没上市,已通过NCC 认证,想必也快要上市,效能也会提升。

所以,如果是在 MacBook Air 与 MacBook Pro 之间犹豫,那建议可以再等等,等 MacBook Pro 在台湾上市后再来决定。

以下为 Geekbench 5 上 13 吋 MacBook Pro 和 MacBook Air 的跑分:

  • MacBook Air / Core i3 1.1GHz 双核(Gen10):单核 1,002、多核 1,998
  • MacBook Air / Core i5 1.1GHz 四核(Gen10):单核 1,179、多核 2,902
  • MacBook Air / Core i7 1.2GHz 四核(Gen10):单核 1,102、多核 2,843
  • MacBook Pro / Core i5 1.4GHz 四核(Gen8):单核 927、多核 3,822
  • MacBook Pro / Core i7 1.7GHz 四核(Gen8):单核 1,036、多核 3,9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