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由于国内武汉肺炎疫情趋缓,为振兴被武肺疫情冲击的国内经济,行政院除提出一系列的纾困措施外,也终于在2日公布名为「三倍券」的振兴券方案,不过很多人仍希望政府能直接发现金。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3)日召开记者会,痛斥苏内阁不食人间烟火,坐在冷气房决策、手续繁琐、发放太慢、金额太少所谓「3倍振兴券」,如此完全不接地气的振兴政策,根本就是「复杂、难用、好生气」。国民党团呼吁苏贞昌走一趟夜市、探访小摊商,好好听听基层的声音,多些同理心,化繁为简。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蒋万安表示,民众根本不在乎所谓的振兴券叫甚么名称,民众关心振兴政策好不好用、便不便民,可否立即刺激消费,但是令人失望的是,昨天苏贞昌所召开所谓「3倍振兴券」内容,只能用「复杂、难用、好生气」来形容。蒋万安指出,所谓的「3倍振兴券」居然还要等到7月15日才能真正上路,还要让民众再等1个半月,一个振兴计划从春天规划到夏天,从疫情严峻到疫情趋缓,6月7日即将逐步解封,卫福部长陈时中还四处到各县市采点、推销当地农特产品,结果所谓的「3倍振兴券」居然还到等到7月中旬才能上路,这会让民众有预期紧缩的心理,这对「苦撑待变」的小摊商来说,还能熬到1个半月?


蒋万安痛斥,这样的振兴政策,果然是一群坐在冷气房的官员所规画出来完全不接地气、不知民间疾苦的政策,令国人相当失望。此外,振兴券规划出的面额有2百与5百面额,许多小摊商认为,在无法找零的情况下,这只能让大卖场、连锁美妆店、通路广的日用品店受惠,标榜铜板美食的夜市,很难再单品消费能够用到200面额以上,等于是排除受疫情最深的小摊商,这根本不是「3倍券」而是「排穷券」。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既然要照顾弱势,何不直接给低收入户3000元实体券,还要汇1000元到户头,让他们再领出去换3000振兴券?根本就是在扰民!


党团总召林为洲表示,行政院一个振兴方案,最后端出来的牛肉只有2000元,实施内容到头来还是要让偏乡、老人、弱势再次排队「买」振兴券,现在进入夏日,温度动辄高达36、7度,行政院的大官们,都没有想过让老家顶著烈日在邮局前,排队买振兴券的画面?大官们又于心何忍?为何要制定这么复杂的领用方式?到底何时才能放下心魔?口口声声要创造1千亿元产值,何不思考如何开放边境管制,让每年有8千亿元产值的观光业,其中有3千亿元来自国外旅客的贡献,世界各国都已经在规划逐步边境解封措施,我们不该超前部署吗?行政院难道只会跟人民斤斤计较领多少振兴券、制定繁琐的规定、顶著大太阳在邮局前排队吗?


林为洲呼吁行政院,还有召开临时会的机会,好好把如何振兴经济整理出最终方案,超前部署边境管制,民间都已经传出以2500元搜购3000元振兴券,搜购振兴券比卖东西还赚钱,难道这就是行政院所预期创造1千亿元经济产值?行政院不要陷入只发2000千元就是政府多大恩惠的迷思,好好再思考,这样的「3倍振兴」政策,真的有效益吗?


首席副书记长林奕华表示,一个千呼万唤的振兴政策,行政院给国人的只有名称改变而已,网友戏称「3倍券」根本就是「3倍骗」,骗完神明、人民还要骗自己,以为可以创造多大的经济效益。林奕华指出,政府为何要跟人民计较1千元?非得要人民先掏钱才能去振兴?难道是苏贞昌对马英九心魔无法解除?连发兴券都输马英九,不但金额少1600元,还要人民先掏钱,所谓「3倍券」根本不是对经济产生3倍效益,况且根本没有3千元。


林奕华进一步指出,邮局负责方放实体振兴券,势必又得增加基层人员的工作量,何不利用民政系统来处哩,非得累死基层不可呢?振兴券面额太大,根本就是欺负小摊商、店家,普通一家便当店最高单价不过百元,在振兴券无法找零之下,他们如何能够受惠?除此之外,外传「卖券套现」的讯息,已经在网路流传,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理下,民众自有因应模式,行政院还能拍胸普保证,能够达到刺激经济的预期效果?


蓝委曾铭宗表示,中小企业都快断气,业绩亟速萎缩,各行各业嗷嗷待哺,振兴券竟然要到7月15日才发放实施,国内疫情都已经趋缓,为何不提前实施?难道行政院决策能力不足?所谓的「3倍」效果,其实振兴券只是打折概念,是否会变成日常消费支出的替代效果?利用电子支付、APP等方式,累积回存势必会成为日常支出的替代效果,也一定会比马政府消费券的成效更差。曾铭宗呼吁蔡政府再重新检讨相关机制,时程上尽早实施,不要让「3倍消费券」变成「民怨3倍券」,最好广发现金、化繁为简,救救中小企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