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更新:

  1. 繁体太长不嗑:我更新会用简体。
  2. 看图就是18线小镇:我选的是左营跟楠梓区。不是市区。要看美图请找游记。我挑的是「看了就不想去的图」。
  3. 18层楼没电梯:有的,我的锅,没讲清楚。另外对眷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听相声瓦舍的作品,例如战国厕、两光康乐队。瓦舍早期作品满足我的眷村情怀。
  4. 台北类二线,高雄类三线:我同意。而且台中可能后来居上超过高雄。

高雄人,不算在市中心长大,目前北部工作,去过泉州和深圳、惠州旅游,应该答得上这题。

首先要说,单就市区的交通便利、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来说。台北和高雄绝对胜过三四线城市的。

那题主的感受可能是其他答主说到的重要原因,就是视觉上的问题。台湾铁皮屋和顶楼加盖很常见,多数店家招牌没有统一规范设计。除非是公部门拨了笔钱或者新社区刻意为之。不然都各自发挥。

拿老家闹街上的地图街景举例。

还有就是早期国宅、社区大楼老旧,墙面没有维护加上大量铁窗视觉上比较破败。看著非常有……时代感?这类大楼居住人口多但没有电梯,对老人家也有点不便。

图为高雄左营果贸社区,以前看到的时候,这种大楼对我来说是非常壮观跟「厉害」的,是眷村改建。

后来的合群新城。

台北我没有长住过,但偶尔会去逛街,捷运非常便利,线路多,还有地下街能逛。也许便利性比不上深圳地铁,但能去的地方非常多了。宅宅如我,去台北往往就是去安利美特、虎之穴跟永乐市场。前两家店算大城市才会展店的品牌吧。

高雄捷运目前还是只有两条线,经济发展也不如以往,离乡较久这部分比较没有密切注意,目前也没有回去的打算。

如果只是来观光、当交换生,我想高雄还是不错的选项吧。城市光廊、驳二特区、美术馆(可以顺便看看附近的新建案,那边都有钱人住的地)、西子湾、旗津、左营、凤山……还有高雄县区也可以逛逛,如果说乡三四线城市的,可能是部落和山区吧,确实比较不好发展,城乡总是有差距的。


对不起,本题应该换成英语,中文阅读理解差一点不影响一些人签证面试。


实话说,国内发展好的三四线小城市,如果有色眼镜一点点,纽约曼哈顿也比不上。

有一个梗,现在最差的时代广场,是真时代广场。

早建好,发展受限制,至少规模啊现代化啊配置啊规划啊……没办法和新兴城市甚至乡镇比较。

地铁,纽约地铁巴黎地铁……现在国内是个新建地铁都强不止三个档次吧?

当然,我观察的实际情况是:

台湾省经济发展缓慢,比大陆较好省份已经落后了。

除了个别高科技产业,台湾省也就农产品,风景区和旅游服务还不错,真心不错。其他地方不要比,没法比。

台湾省至少几个大城市的管理服务细节还是有一些优点亮点的,不客气我们大陆很多城市是有价值学习一下的。

最后不要比街道和高楼大厦,北京上海现在都不敢说所有地方领先三四线新兴城市的基础建设吧?

就说北京二环和上海内环一些路段,就是有点窄有点挤有点旧,旁边楼房不够新,拿三四线比如我老家刚起来几年的绕城高速比比?

台北市路确实不宽,现在也不可能拓了,只能到处改单行和公交道,小巷子好吃东西多,但是那个路紧凑型车进去都担心……

鼎泰丰的人太多了。

我爱台湾省的美食啊……口水横流。


评论很多人,质疑。

纽约怎么可能比三线城市差?

怎么能用基建评价城市?

你去过美国吗?

三线城市怎么和美国比?

……

说一句。

请看回答第一句,加粗了。「有色眼镜」,还用解释吗?

好吧,解释一下什么是有色眼镜。就好像我这回答几百个字,三四个小论据和例子……

然后你只看见一句话「三四线比纽约好」,也不去理解这句话上下文,别的方面都不看了,跳著脚上蹿下跳,「错了错了,你完全错了!」

这种以局部(可能还是误解)去代替整体的认知方式,就是「有色眼镜」。

也其实是我回答的中心思想(不然为什么第一句话就是呢?):觉得一个地方好或者差,往往是局部对比,有色眼镜。

明白了吗?


关于三四线城市,为什么比纽约「强」,我想我要表达的一部分观点在这个回答里。

中学大课堂:英国突然宣布关于中国的大消息!全世界都沉默了…?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一个三四线区域,有一百多个「世界第一」,纽约有几个?

这就是我说的「有色眼镜」。


我喜欢交流,我分享的是我所遇到的所看到的台湾,是和其他大陆交换生有共鸣的台湾。如有雷同,欢迎点赞。

评论区很多在讨论人文素质,之前已用小号回复,我自认为相对客观中立的同时已经偏向大陆这边了。但是似乎一小部分人一叶障目,也罢,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无心争辩,不再回复了。

…………………………………………………………

你指的三四线是哪个城市?

台北跟我们的一线城市确实没发比。

我在台北交换了一年多,虽然宏观经济感受不出来,不过台湾老师自己都说经济停滞了二十余年。

而其他方面,比如人文素质,生活舒服度,确实比大陆的大部分城市好些。

直接跟三四线比就有点太夸张了吧,有点居高临下的傲慢。

不说这些信义区的高楼大厦了,作为一个小市民,最直观的就是每天接触的形形色色的人了,大部分的人都十分热情还有礼貌,相处起来很舒服~谢谢挂在嘴边。然后问路是真的很热情。台湾同学也会邀请你假期去他们家乡旅游。管吃住的那种。

评论区提到仇中的台湾的人,我有其实也算有遇到过吧,就在我们学校山下的士林夜市一家卖奶茶的,估计是听出我的口音是大陆人,态度挺差的,像欠他钱似得。

我想说的是,我在那边住了一年多,回大陆之后,依然经常往返两岸采购,遇到这种情况真的屈指可数,而且都是在大陆常去的观光区遇到的,也许是之前的同胞给他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这个问题我和台湾朋友讨论过。我也确实没有在普通的生活区遇到过这种情况。

还有就是没有垃圾桶的地板依然干净,不仅在台北哦,我环岛旅行和去朋友乡下的老家,垃圾都是比较少见的。

最后一再聊聊一日三餐的食物吧。两岸好吃的东西都很多,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里不做比较。吃的比大陆干净卫生,这点无可辩驳,我刚回来的时候,真的还有点不适应大陆的外食。当然这里又有人要跳出来问候我了。我也跟台湾朋友聊过,他说,台湾之前也是有很多地沟油的黑心商家,不是说台湾就天生比我们好,没有的。也是这样过来的,所以也没什么骄傲的,我们大陆的餐饮也越来越干净了。当然,目前我还是觉得家里吃的比较舒服~

最后分享一下,台湾才见得到的太平洋?

以上。


怎么说?我觉得去台湾的人,一般都会刻意地到台北和高雄,想从中感受下台湾的「发达」是什么样子,结果通常是大失所望:这就是台湾第一、第二大城市?这怎么看起来还不如大陆某处十八线小县城呢?

说实话,如果你单纯去台湾,只是想找一找大陆模式的「发达城市」、「发达城建」,台北和高雄可能都不大合适,台湾真正有「发达城建」的,在另外一个城市:台中。

台中可以说是全台湾岛城建搞的最像大陆的了:

台中一般的街景

市政中心前

台中国家歌剧院

市中心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

因此,置身台中,你也可能会有一个感觉:这就是发展停滞了二十多年的台湾吗?这就是城建还停留在九十年代的台湾吗?好像也不能这么一概而论吧?


三四线城市?

别比三线城市了,咱就说南京吧(4v的精神首都)

这是南京

这也是南京

这还是南京

请问题主,光看市容建设,南京又是几线城市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