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华盛顿24日电)美国总统川普的中国顾问群长期意见分歧,一派主张强硬立场,一派提倡谨慎交往,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之下,两派看法似乎日渐趋近,都认为应采取更强硬的作风面对北京。

川普顾问群这种渐渐凝聚的新共识将面临一大考验,也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推动「香港版国安法」之际,这种朝强硬作风靠拢的新共识,会如何影响美国回应。

过去在强硬派和交往派之间游移不定的川普现在将得决定,如果北京一意孤行推动港版国安法,美国是否要继续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停止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或只是采取较轻微的举措,例如锁定目标的制裁或关税等等。川普和中国得来不易的贸易协议,可能也会悬于一线。

民调显示,美国选民反中意识日趋高涨。美国现任与前任官员以及一位国会消息人士指出,川普寻求于11月赢得连任之际,顾问群对是否有必要施压中国、包括对香港施压,意见渐趋于一致。

一位前政府官员表示:「对关税不热衷、了解中国拥有世界第2大经济的传统自由市场派,过去与战略国安顾问格格不入。」「大部分人现在意见渐趋相同,都认为是时候对中强硬了。」

但一些人就没那么肯定了,黎智英创办的香港壹传媒集团高层主管赛门(Mark Simon)表示:「这些日子很难听到华府传出一致的讯息。」

下列几位顾问将协助川普拟定决策:

●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

蓬佩奥已是推动反中的招牌人物,他是川普亲卫队,美国若对中国强行推动香港版国安法有任何回应,蓬佩奥或许就扮演著关键角色。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

欧布莱恩比前任国安顾问波顿(John Bolton)还要关注中国,他小心翼翼地不公然违抗老板,但俨然已成北京的严厉批评者,今天他甚至发表至今最直白的威胁说,中国可能因为香港问题面临制裁。

●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

曾任记者的博明是第一批指责中国对疫情未吐实的川普政府官员之一,他可能是激进政策的主要推动者。他对中国的不信任源于他在中国当记者的经验。

●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

梅努钦长期是对中温和派,但中国对疫情的处理让他压力备增,最近也开始展现不反对采取更强硬措施的态度。

●白宫经济顾问柯德洛(Larry Kudlow)

柯德洛对中国向来较为谨慎,但这个月他同意监督联邦公务员退休基金的委员会中止投资特定中企的计划。目前不清楚奉行自由市场主义的柯德洛,会对香港问题提出何种建议。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洛(Peter Navarro)

著有「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一书的纳瓦洛是众所周知的川普亲信,预料会提倡针对香港问题严惩北京。中央社(翻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