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審議香港版國安法,被視為提前實施一國一制,引起美國強烈譴責,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如果中國強行推動,將做出強烈回應,總統府也表達高度關切,認為可能進一步對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造成威脅。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午公佈「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將在7天的人大會議內審議,意即中國將對香港,提前實施一國一制,總統府表達高度關切。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事實上這項立法看起來 ,確實有可能對香港人的自由民主,造成進一步的威脅。所以對於這一個發展,我們密切並且是高度關注 ,同時我們也要再次重申,在香港問題上 ,根本的解決方案,就是落實不管是中國政府或是香港政府 ,真正地去落實對香港人,自由民主的承諾 。」

黃重諺表示,香港問題的解決之鑰,在於北京與香港政府必須真誠回應人民訴求,而這也證明「一國兩制」與民主自由的必然扞格,陸委會則回應,希望相關方面三思,勿因錯誤的決策,讓香港陷入更大的混亂。而中國強勢修法的舉動,也成為美中衝突新的導火線。

美國總統川普指出,「我還不清楚(香港國安法),目前沒人知道,如果它真的實施,我們會強烈的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對香港議題表達堅定立場,國務院警告,中國這樣做將造成嚴重動盪,為了強化捍衛香港自治,美國國會去年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特別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判斷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龐佩奧表示將推遲提交報告。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說明,「之前李柱銘及黎智英等,著名社運人士被法庭檢控,這些行動令我們更難評估,香港是否從北京手上仍然享有高度自治。」

美國多位國會議員也齊聲砲轟,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推文表示,北京再次企圖終止香港「一國兩制」制度,令人深感不安,強調試圖繞過香港立法會之舉完全不尊重法治。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則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國違反協議承諾,企圖剝奪香港自由,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及民主黨籍參議員範霍倫也聯合提出法案,要對違背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對香港義務的官員和機構,及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實施制裁措施。

1590150141y.jpg
(圖/美聯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