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嚴重,連帶影響百工百業,不僅失業率攀升,也傳出家暴通報變多。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今年第1季家暴通報案件約3.2萬件,對比去年同期成長5%。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國內經濟,民眾無法出門,失業率也攀升,也讓家庭暴力的風險跟著增加,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今年全臺1到3月家暴通報案件約3萬2千件,比去年同期成長5%、1530件,其中又以新北市增加最多,光是今年第一季就受理4914件家暴案通報。  
1590124362r.jpg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郭彩榕表示,「家暴的案件增加,其實是有很多可能的因素,還有一部分的因素可能來自於我們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通過之後,通報的範圍跟定義更擴大之後,確實有一些案件本來不是保護線案件就被納進來,我們覺得這部分也有影響到。」

衛福部表示,雖然看到一到三月的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增加,但和去年第四季相比,減少0.7%,是否因疫情隔離而使焦慮感升高,都還要觀察,而近期雖然疫情趨緩,但無薪假和失業率仍持續攀高,社福團體則憂心這些數據將伴隨家暴率升高。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失業者他會待在家的時間就比較長,或者引發攻擊的行為,然後當然生活的壓力都可能是一個引發衝突,家庭暴力的一個主要的因素。」

社福團體認為,民眾在居家隔離、檢疫期間,若真有家暴問題,外人很難察覺,加上目前擔心傳染問題社工減少訪視,若只是透過電話等等關心,萬一個案有不方便說的時候,容易造成兩難的局面,也會造成通報延遲,政府不能不重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