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燃石醫學赴美IPO,或成中國腫瘤基因檢測納斯達克第一股

5月22日,國內腫瘤基因檢測公司燃石醫學向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招股書,申請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以「BNR」為股票代碼掛牌上市。

燃石醫學在招股書中稱,根據適用的美國聯邦證券法,燃石屬於「新興成長型公司」,並且符合減少上市公司報告要求的資格。

據其官網介紹,燃石醫學成立於2014年,為腫瘤精準醫療提供二代基因測序(NGS)。目前,燃石醫學針對不同癌種和臨牀場景開發了32種檢測產品,涉及腫瘤靶向和免疫用藥伴隨診斷、腫瘤良惡性鑒別、微小殘留病竈監測、腫瘤復發進展預測和腫瘤敏感性檢測。

合規進院

燃石醫學是首個獲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NGS檢測試劑盒的公司,與安捷倫科技、珀金埃爾默、Illumina、凱傑以及製藥公司合作。這也是其核心競爭力來源之一。

燃石醫學有中國第一間由美國臨牀實驗室改進修正法案認證的ctDNA和腫瘤組織NGS實驗室,同時獲得了美國病理學家學會認證和國家衛生健康委臨牀檢驗中心 「高通量測序實驗室」技術審核。

商業模式

招股書稱,根據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或CIC的數據,燃石是中國排名第一的基於NGS的癌症治療選擇公司。產品組合加上「雙管齊下」的商業模式,可以通過醫院內模型解決大型醫院、也可以通過中央實驗室模型解決小型醫院的需求。燃石在中國基於NGS的基因分型市場中肺癌細分市場領先,根據2019年接受測試的患者人數計算,其市場份額為31.0%。

「我們開創了由中央實驗室和醫院實驗室組成的兩管齊下的商業基礎設施,以最大程度地擴大市場滲透率並創造更高的准入門檻。」

中央實驗室模型:中央實驗室處理從中國各地醫院提供的癌症患者的組織和液體活檢樣品,併發佈測試報告。這種模式使我們成為中國最大的基於NGS的癌症治療選擇測試的提供商,同時與來自中國602家醫院的4162位醫生建立了聯繫。同時還支持我們與製藥公司的合作。根據CIC的數據,按2019年接受測試的患者人數計算,其市場份額為17.5%。「迄今為止,我們中央實驗室模式的收入已佔收入的絕大部分,我們預計它將繼續增長。」

院內模式:中國醫院通常更喜歡在內部進行實驗室測試。但是,儘管對基於NGS的癌症治療選擇測試的需求不斷增長,但醫院在採用這些測試方面仍面臨著多個挑戰,因為這些測試的技術流程非常複雜。

「2016年,我們成為中國首家提供住院模式的基於NGS的癌症治療選擇公司。我們幫助合作醫院建立醫院實驗室、安裝實驗室設備和系統,並提供持續的培訓和支持。我們定期出售試劑盒,從而使他們能夠以標準化的方式自行執行測試。我們已經與44家三級甲等醫院合作,在基於NGS的中國醫院內細分市場中,我們擁有79.9%的市場份額。儘管我們在醫院模式的收入仍然相對較小,但我們正在進行大量投資以擴大它的規模。」

營收情況

據其招股書,燃石醫學營收從2017年的1.112億元增長87.9%至2018年的人民幣2.089億元,2019年增長82.7%至3.81億元(5390萬美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三個月,其營收為6730萬元(950萬美元)。

市場前景

燃石醫學在招股書中稱,中國的精準腫瘤學和早期癌症檢測市場是巨大的,具有巨大的增長潛力。據CIC數據,2019年中國的癌症年發病率為450萬例,是美國的兩倍多,而中國每年的癌症死亡率也更高。

但在中國,大約有60%(即250萬例)癌症是在晚期(III或IV期)被診斷出的,是美國此類病例數的三倍多,原因是晚期診斷和診斷的比例很高。與美國相比,中國的癌症患者人數更多,因此對精確腫瘤學的需求更大。

然而癌症治療目前在中國以化療為主。2019年化療佔中國腫瘤治療的73.3%,而美國腫瘤治療中,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佔85.6%。因此,中國的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有望快速增長。「我們相信,針對癌症的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的採用將越來越多,精密腫瘤學的良好監管環境以及中國創新腫瘤藥物報銷的擴大,將使像我們這樣的基於NGS的公司受益。」

根據CIC的數據,中國NGS市場預計將從2019年的3億美元增長到2030年的45億美元,復合年增長率為29.6%。目前,NGS在中國的滲透率相對較低,2019年為6.4%,這主要是由於醫師和患者對NGS技術瞭解不足。

除癌症基因分型外,早期癌症檢測在中國也具有巨大潛力。CIC估計,到2030年早期癌症檢測的潛在市場總規模將達到289億美元。代表有能力承擔這些檢查的高風險人羣的早期癌症檢測的潛在總人口到2030年估計將達到2030萬。

燃石醫學提及與其業務有關的風險包括多種競爭、法規、技術等。營收上,也有凈虧損。從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三個月中,凈虧損分別為1.313億元、1.775億元、1.692億元(2390萬美元)和人民幣5260萬元(740萬美元)。

(作者:盧杉 編輯:李清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