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楊安娣:促冰雪經濟發展,培育東北振興新動能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資料圖) 李彥國 攝

  中新網北京5月22日電(孫博妍)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吉林省委會主委、省文化和旅遊廳長楊安娣近日向媒體表示,隨著2022北京冬奧日益臨近和冰雪熱的持續升溫,如何最大限度地激發東北地區的比較優勢,實現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已成為亟待回答的重大課題。

  今年全國兩會,楊安娣的提案聚焦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她建議促進寒地冰雪經濟發展,培育東北振興新動能。她表示,東北冰雪經濟存在產業發展面不寬,產業優勢不顯著;產品不夠豐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亟待加強;冰雪經濟發展合力不強,政策落地執行情況不佳等問題。

  具體來講,楊安娣表示,受思想觀念制約,社會上將冰雪產業侷限為旅遊、運動等非生產行業的觀念依舊突出。「雖然有一系列政策引領,但以事業發展思路謀劃冰雪產業的觀念依舊存在,導致我國在冰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中存在諸多短板。」

  楊安娣認為,片面看待製造業國際價值鏈作用,冰雪裝備關鍵設備裝備高度依賴進口,導致冰雪運動場館運營成本偏高,冰雪運動消費羣體小眾,成本分擔機制欠缺等,制約了中國冰雪運動大眾化進程。

  楊安娣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儘快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體系;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推進多產業融合發展;突出重點,破解發展瓶頸。

  楊安娣具體建議,一是深化文旅融合,增強特色文創產品研發能力,鼓勵高校開設相關專業,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補足冰雪經濟發展的人才短板。二是打破區域、行政、行業壁壘,形成以資源、資本、產業、技術聯盟為載體的新產業發展格局。三是加快裝備智能化生產,從產品銷售向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轉變。四是高起點規劃冰雪產業園區,把東北地區打造成中國冰雪裝備產業製造業基地,培育壯大中國品牌,實現冰雪經濟發展全產業鏈安全可控。(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