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高雄今天有8個行政區雨量達到大豪雨等級,在仁武、鳥松、三民和左營等10個行政區,部分道路一度淹水,交通嚴重打結,其中又以地勢低潌的鹽埕區最嚴重。民眾家門口從早上6點多泡水到中午近12點,水才全退。而下午兩點多又一陣大雨,不少路面淹水達半個輪胎高。高雄市長韓國瑜緊急將災害應變中心升為一級開設,親自坐鎮。

汽機車剛進入高雄鹽埕區,許多就因為路口的積水而熄火,有汽車停在路邊,也有人無奈牽著機車涉水離開。
  「可能因為淹水,火星塞塞住了。」機車騎士說。

高雄鹽埕區富野路到大公路一帶因為降雨,22日上午6點多開始淹水,最後還淹進民眾家門,民眾拍下影片,最深的時候超過膝蓋,即使後來雨勢趨緩,退去速度也很慢。

「六點到現在連退水都沒有,以前這個樣子雨稍停就會退,早就退完了,現在不是。」「水溝的水流出去,只是流去愛河,因為我們目前每個水溝,說難聽點,像這種大豪雨根本渲洩不及。」鹽埕居民表示。

水利局強調,因愛河水位高過鹽埕區,加上抽水站臨時故障,所以調動抽水機後,在中午12點前才全面抽乾。不過,22日高雄累積雨量最高已達到大豪雨,許多地方都有溝渠溢流的情況,蓮潭路旁的水圳也是一早就滿過路面,警方趕來拉封鎖線,怕民眾不小心誤闖,被強勁水流沖倒。

附近住戶說道,「一路過來到這邊,全部河道全都比路面還高,一直淹過來。」「實在是太危險,水那麼多,不知道昨晚就開始下雨。」

在高雄仁武區,鳳仁路86巷也因為後方大排溢流,變成小溪,一路淹到國道十號底下,造成當地從上班時間就交通大打結。有騎士說,「(騎車)有一點會晃,因為太深了水。」

附近店家表示,「(以前)下這種雨的話到這裡,現在從去年開始就到,差不多最大雨就到這裡而已。」

高雄總共有三民、大樹、梓官等10個行政區,都出現道路積淹水的情況,市長韓國瑜為此排了一連串視察行程,希望瞭解原因。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我們希望大概在兩年半到三年左右,能夠全部把水給解決掉,以後不會再淹水。」

許多路段長年遇水就淹,有的則是好幾年沒淹,這次纔出問題。韓國瑜強調,水利局也同步到各積淹水地點會勘,會一一釐清問題,提出改善計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