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内政部4月27日依法废止所有未转型为政党的政治团体,其中遭党产会认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的妇联会11日发起抗议游行,主委雷倩并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递交停止执行声请书;她强调,内政部涉违法滥权、《政党法》违宪。国民党立院党团三长也带领多位党籍立委到场声援。

《政党法》于2017年12月6日公布施行后,内政部通知妇联会在内的所有政治团体应在2年内转换为政党;但雷倩声称,妇联会是公益组织,希望转型成公益团体,却遭政府部会阻挠。最终,因未在规定期限内转换成政党而于4月27日遭内政部废止立案。内政部次长陈宗彦强调,内政部都是依法执行,非针对特定政治团体或政党。

为此,雷倩11日号召约50个社会团体发起抗议游行,近300人上街响应;她表示,这是妇联会成立70多年来首度上街抗议。内政部在5月11日开始清算,让妇联会陷入明显且立即的危险,向行政院诉愿无果后,妇联会决定展开司法救济,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声请停止执行,希望各界正视《政党法》违宪的事实,用司法保护《宪法》。

雷倩指出,自《政党法》公布实施以来,妇联会就申请转型为非政党的其他组织或团体,但2年来皆未获得内政部理会,改向卫服部申请设立“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新世纪基金会”也无下文,这种行政杯葛、行政扩权的行为,是内政部涉违法滥权最好的证据。妇联会可以提出超过50次的函电纪录,证明妇联会寻求转为其他团体的可能性。

雷倩指出,无论是在《人民团体法》或是《政党法》对于政党的定义都是推荐人员参加公职选举,但妇联会70年来从未推荐任何候选人参加公职人员选举;未来也是公益运作,并无意推荐候选人参加公职人员选举。她强调,人民的结社权,包含组成政党的自由,但也应包含不组政党的自由;妇联会根本不符合政党的定义,有权利组成非政党团体。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书记长蒋万安、首席副书记长林奕华也带领多位党籍立委到场声援。蒋万安表示,除瞭结社自由,《宪法》更保障人民的财产权,但《政党法》有违宪之虞,无法接受。政府的责任是要协助妇联会依照创会精神转型,而不是要设法消灭它;政府应协助妇联会的人力、财力为人民所用,而不是用政治算计与考量,进行清算斗争。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