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包含妇联会在内的42个政治团体,因未依《政党法》规定从政治团体转型为政党,将于27日遭强制解散。对此,妇联会主委雷倩26日强调,妇联会绝非国民党附随组织,并分别向总统蔡英文、内政部、立法委员提出呼吁,同时将透过司法途径、国际关注、群众动员等寻求支持。

雷倩表示,虽然创立妇联会的蒋宋美龄有很多政治身份,但妇联会一直都是慈惠团体,70年来都是以公益为核心,虽然党产会认定有部分的政治献金,但根据过去10年的纪录,政治献金仅占所有捐助的0.5%,且均依照《政治献金法》进行,而其他99.5%都是有关慈惠的文教交流活动。

“妇联会未来的走向,绝对不是推荐候选人参与公职选举”,雷倩强调,去年10月召开代表大会时,最终以61票不赞成、9票赞成的悬殊差距,决定继续以公益团体贡献社会而不筹组政党;至于不筹组政党的考量,雷倩指出,在无人能担保成为政党后仍可进行公益、不被党产会追杀的情况下,妇联会寜可维系多年来的传统及宗旨,并行使公民不服从。

针对内政部25日指称妇联会未积极转型,雷倩表示,妇联会绝对没有怠于转型。2017年《政党法》通过后,妇联会不断行文内政部,表达转型为非政党法人或团体的主张,同时也向卫福部申请成立其他公益组织,但两部会从去(108)年迄今仍在互踢皮球,尚未答应。

雷倩并提出3个呼吁,妇联会未来将建立公开透明的平台,请蔡英文基于过去对妇联会的了解,暂停撤销。而内政部官员曾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承审法官表示,“如果妇联会要转型其他团体,内政部乐观其成、并给予辅导”,因此内政部应准许妇联会成立政党以外的法人团体。最后,立委应检视《政党法》将政治团体纳入转型政党是否违宪。

内政部25日指出,《政党法》于106年12月6日公布施行,内政部已于2年期限届满前通函各政党、政治团体促其尽速完成改正,并于2019年12月决议再给予4个月的补正期限;依“人民团体法”立案的政治团体共有56个,其中有10个已转型为政党、4个申请解散,其余42个未修正章程转换为政党的政治团体,内政部将一视同仁,依法废止立案。◇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