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实价登录”新制将于7月1日正式上路,免除地政士登载责任,不动产买卖双方须自行于买卖移转登记时一并申报登录;内政部10日特别提醒,未来建商卖屋时也负有登录之责,若“交易总价”、“车位个数”、“车位总价”等3项资讯申报不实,将直接处最高15万元罚锾。

内政部表示,现行不动产买卖成交案件资讯,主要由受托办理产权移转登记的地政士申报登录,而售屋的建商并非申报义务人;但新制上路后,将申报登录责任回归买卖双方,建商需与购屋者共同申报登录。如果申报书中的“交易总价”、“车位个数”、“车位总价”等3项资讯申报不实,将可直接处3万元至15万元罚锾。

内政部强调,申报登录新制透过买卖双方相互勾稽确认成交资讯,可提升资讯的正确性;而将申报登录时间提前至申请登记时一并办理,可加快资讯揭露的时效,相较于现行“产权移转办理完成后30天内须进行实价登录”的规定,可改善原本实价登录后至少要2至3个月才会揭露的状况,最快登录后1个月就可揭露。

另外,内政部也提醒,若申报不实将涉及《刑法》第214条“使公务员登载不实文书罪”,各地方政府将衡酌个案违法情节,主动移送检调侦办。内政部呼吁,买卖双方在申报时务必详加确认,以避免受罚。◇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