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爆发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水之隔的台湾处境令人担忧,当周边邻国为疫情风险日益升高而惊慌失措,台湾防疫国家队「超前部署」防疫有目共睹,吸引国际媒体关注。

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专题报导

防疫国家队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机器,机器里有许多重要的零件,彼此合作无间,才能将防疫工作做到完整。经济部、内政部、教育部各发挥许多功能,创造巨大能量,打好这场防疫战争。

经济部辖下业务与新冠疫情有关者还真不少,在工业局辖下,国内盘点口罩生产时就「超前布署」,预先向国外订购工具机运回台湾,打造60条口罩产线,过去这需要4到6个月才能完成的事,经济部赶在1个月内陆续上线。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政院拍板加码30条生产线,经济部同仁硬著头皮顶下来,默默创造新的「台湾制造」的骄傲。

超前布署守到半夜 口罩国家队创奇迹

日前在立院联席委员会,经济部长沈荣津脱口说出过去三天都在顾口罩机的心得,「到三更半夜,都守在那,半夜试不出来很难过」。就连总统蔡英文都点名沈荣津有功,沈笑著挥手答道:「不会!不会!这是大家,『工具机队很帮忙』。」

经济部另外还肩负疫情纾困、振兴、复苏等任务,外界关注「振兴抵用券」能发挥功能,让这波景气谷底尽早翻身,沈荣津忙碌的身影背负著社会大众的殷殷企盼。

内政部号称「天下第一大部」,业务包山包海,防疫工作也有不少落到部长徐国勇头上,消防署派消防车载运疑似病例病患,徐国勇到前线督导,慰勉消防队弟兄穿著防护衣辛劳出勤,当逾期居留外劳出现确诊病例,警察要不要出动抓违规居留外劳,都需要徐国勇亲上火线把关、定调。

宗教边境到消防 内政部包山包海

他要顾及的业务不仅于此,疫情最险峻的3月,正是大型宗教活动妈祖遶境的高峰期,为了兼顾信徒心灵寄托与防疫的安危,他出马协调各个大型宫庙团体暂停举办群众活动,为了感谢各宫庙配合,他也前往向各庙宇神明参香,亲自出面安抚信徒不安的情绪。

各国旅客往来台湾也是内政部移民署重要业务,为了做好防疫把关工作,移民署官员绷紧神经,暂停使用自动通关系统,全改由人工审核,也加重不少海关工作,外籍、陆籍留学生延长居留、居家检疫等,徐国勇做最后拍板,让整体防疫齿轮运转顺畅。

教育部在这波疫情中也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由于疫情爆发于农历年间,学生正在放寒假,寒假结束后学生返校上课,马上面临防疫挑战,教育部长潘文忠果断宣布延长寒假,暂解校方师生家长的燃眉之急。

延长寒假陆生就学 学校防疫总动员

延长寒假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此议一出受到不少责难,潘文忠顶下压力。紧接而来的是返乡过节的陆生如何回台上课、台生在大陆念书的受教权如何保障的问题,当中涉及移民署签证、陆委会海基会协处,教育部夹在其中十分难为,所幸数位环境建置得当,「远距教学」实施,为疫情守好防线。

开学后的防疫工作也必须做到彻底,教部协调各学校准备防疫用品,同时订下「一班一人确诊,该班停课;同校2名师生确诊,全校停课」的防疫高标,获得日本媒体肯定。各部会上紧发条,是这波疫情防控得宜的重要关键。

新闻照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防疫国家队8-7】军人挺身而出!军医预医所化兵后指劳苦功高

【防疫国家队8-8】中研院、国卫院世界顶尖 为防疫找新盾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