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台湾政府先前推动换发数位身分证,要将旧款身分证升级为融合身分证、健保卡、驾照等功能的「万用卡」,并推动未来可以用数位身分证查询退休金、参与公投连署、申请津贴等,原定今年10月将正式开始换发,未料内政部如今宣布,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奖调整换发时程,确切时间将要是国内外疫情状况再做决定。

台湾国民目前要出远门,携带所有证件,需要戴上身分证、健保卡、驾照……,因此政府推行全新数位身分识别证,多卡合一共用、还能绑定手机,新版数位身分证上将只会显示用户姓名、身分证字号、照片、生日、配偶与户籍地址,其余过去会显示在卡面上的出生地地址与父母姓名,将改为存放在晶片中。

新版的数位身分证设计将用户隐私资料存在晶片中,根据不同机关的层级与权限可以读取不同资料,另外也没有储存功能,避免用户身分被第三方机构监控,除了让用户生活更便利,公务机关未来处理申请庶务时,都可使用数位身分证线上办理,让台湾距离实现无纸化的环保社会更进一步。

不过,仍有许多专家学者与民众都担忧数位身分证是否会更容易让个资数据一次性遭窃,内政部则回应数位身分证可由民众自主选择是否要附加自然人凭证,如民众不愿付加相关电子签章功能,也可以自选免除消除疑虑,内政部强调,数位身分证采用军事等级的加密方式,除了资安团队会进行资安检测,未来也会开放小规模试行,测试无虞后才会开放使用。

而对于换发时程延后一事,内政部说明,由于台湾并无数位身分证上使用的高防伪PC晶片卡制造技术,因此需要从国外引进相关技术与设备,原定本月要前往国外采样,但因疫情冲击无法前往,因此需要将换发时程调整延期。

新闻照来源:内政部网站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串流市场掀战火!HBO Max正式宣布5月上线…热门经典《六人行》、《花边教主》重返萤幕

邮件程式爆漏洞!空白邮件别乱点…五亿用户成骇客眼中大肥羊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