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共肺炎(武汉肺炎)冲击全球产业链,原订将于10月开始换发的数位身份证(New eID)也因疫情影响而延后,内政部27日表示,确切换发时程将视国内外疫情而定。内政部也强调,民众可自由选择是否结合自然人凭证,安全程度达军事机密等级,政府也绝不会监控数位足迹。

印制身份证不能仰赖他国,但碍于台湾没有制作此等高防伪PC晶片卡的相关技术,内政部表示,现阶段包含印制的机器、首批印制的卡片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并透过国际厂商技术移转,提升国内产业技术。原先规划4月初要到国外取得样卡,却因疫情受阻;且架设机台、印制卡片都需要时间,势必对换发时程造成影响。

而对于外界相当关心的资安问题,内政部表示,民众可自由选择是否要附加自然人凭证的功能,若不附加,数位身份证就不具有相关电子签章功能,可免去部分民众的疑虑;若选择附加自然人凭证,民众日后也可随时决定停(复)用,或废止凭证功能。

内政部强调,为确保资安,数位身份证采双晶片备援机制,且晶片均通过国际安全认证标准,并由台积电代工生产,其中主晶片的6项功能中有5项为CC认证(Common Criteria),安全评估等级达EAL5+以上,属军事机密等级。此外,为使各界安心,内政部将对外公开程式原始码,但核心程式将交由行政院资安处指定团队进行资安检测。

内政部重申,数位身份证仅是将现行纸本转为卡式,并可选择是否结合自然人凭证,相关使用纪录只存在民众所使用的机关,不会连回内政部或凭证管理中心,政府无从掌握或监控民众数位足迹。换证初期,将选定部分县市,进行小规模试行,并办理赏金猎人竞赛,开放民间测试,确保资安无虞后,再进行全面换证。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