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为因应湖北解封,返台国人防疫管控,湖北台人不得自行购买机票返台,26日起,由海基会统一代订华航(CI504)定期航班的“指定专机”,3/29(日)3/30(一)共两架次,由上海飞桃园,每班上限220位;目前“注记”国人约1600多人,能否全数接返,将视专机执行后情况;要用“武汉包机”或“上海专机”模式,内政部次长陈宗彦26日表示,两会与对岸协商中讨论。

有关湖北湖北解封滞留国人返台,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26日表示,这两天由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召集包括海陆两会,民航、卫福部、府方国安会等代表,前(24)日确认回国形式,昨(25)日拟定包括交通、医护等细节。

Kolas表示,我政府坚持“防疫优先”,我方防疫人员随机前往,确保登机前、飞行中以及下机后,都能获得全程防护。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说,上机前有随机医护执行发烧筛检,登机必须著防护衣、口罩等,落地后直送集中隔离检疫14天并采检。航班到达桃机后,会在独立空间检疫与入境程序,民航局与机场公司今天正在场勘选择合适地点。

被“注记”者不能自行返台 一律搭指定航空

有关“注记”滞留湖北国人部分,内政部次长陈宗彦澄清,非“注记不得入境”,而是注记有湖北旅行史,便于防疫工作,统一采专机回台,保护国人健康。因此,遭注记国人不能自行向航空公司订票,不管我国籍航空或陆籍航空,都不能买到机位。

“指定专机”政府派我华航波音777飞上海、而非武汉,“专机”接返,波音777机型可容纳358人,因应防疫需求每趟只载220人为限。不过,内政部“注记”湖北国人约1600多人,两架次专机共载440人,剩余人员如何接返?

陈宗彦说明,虽注记1600人,但海基会掌握700多人(有意愿),暂定先飞两架次,这是华航定期航班专门空出来专责处理,未来视执行状况再评估。未来究竟要采“武汉包机”或“指定专机”模式?Kolas强调,不管“武汉包机”与“指定专机”都需秉持台湾高标准防疫终极目标下,把人安全带回国,两种模式都持续协商,都不排除。

“类包机”定期航班 排除未解封“武汉”台人

由于武汉市曾短暂解封四小时,部分人已移动到其他城市,如今随著湖北解封,(武汉暂定4/8解封),这些原滞武汉台人是否也可一并返国?对此,陈宗彦表示,并非我方限制国人不能回国,“只要符合当地解禁条件,确定能离开者,一样可透过海基会订机位;遭“注记”身份者,经确认无实际居住武汉,也会让他上专机,至于陆配及其子女会再研议。

陈宗彦说,之前有两案例,武汉者去上海与厦门,分别被当地政府隔离14天,透过海基会,确认查证(非居住武汉),我们也专案同意让他回来,但回国后也要要居家检疫14天。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