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為因應湖北解封,返颱國人防疫管控,湖北颱人不得自行購買機票返颱,26日起,由海基會統一代訂華航(CI504)定期航班的“指定專機”,3/29(日)3/30(一)共兩架次,由上海飛桃園,每班上限220位;目前“注記”國人約1600多人,能否全數接返,將視專機執行後情況;要用“武漢包機”或“上海專機”模式,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6日錶示,兩會與對岸協商中討論。

有關湖北湖北解封滯留國人返颱,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26日錶示,這兩天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召集包括海陸兩會,民航、衛福部、府方國安會等代錶,前(24)日確認迴國形式,昨(25)日擬定包括交通、醫護等細節。

Kolas錶示,我政府堅持“防疫優先”,我方防疫人員隨機前往,確保登機前、飛行中以及下機後,都能獲得全程防護。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上機前有隨機醫護執行發燒篩檢,登機必須著防護衣、口罩等,落地後直送集中隔離檢疫14天並採檢。航班到達桃機後,會在獨立空間檢疫與入境程序,民航局與機場公司今天正在場勘選擇閤適地點。

被“注記”者不能自行返颱 一律搭指定航空

有關“注記”滯留湖北國人部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澄清,非“注記不得入境”,而是注記有湖北旅行史,便於防疫工作,統一採專機迴颱,保護國人健康。因此,遭注記國人不能自行嚮航空公司訂票,不管我國籍航空或陸籍航空,都不能買到機位。

“指定專機”政府派我華航波音777飛上海、而非武漢,“專機”接返,波音777機型可容納358人,因應防疫需求每趟隻載220人為限。不過,內政部“注記”湖北國人約1600多人,兩架次專機共載440人,剩餘人員如何接返?

陳宗彥說明,雖注記1600人,但海基會掌握700多人(有意願),暫定先飛兩架次,這是華航定期航班專門空齣來專責處理,未來視執行狀況再評估。未來究竟要採“武漢包機”或“指定專機”模式?Kolas強調,不管“武漢包機”與“指定專機”都需秉持颱灣高標準防疫終極目標下,把人安全帶迴國,兩種模式都持續協商,都不排除。

“類包機”定期航班 排除未解封“武漢”颱人

由於武漢市曾短暫解封四小時,部分人已移動到其他城市,如今隨著湖北解封,(武漢暫定4/8解封),這些原滯武漢颱人是否也可一並返國?對此,陳宗彥錶示,並非我方限製國人不能迴國,“隻要符閤當地解禁條件,確定能離開者,一樣可透過海基會訂機位;遭“注記”身份者,經確認無實際居住武漢,也會讓他上專機,至於陸配及其子女會再研議。

陳宗彥說,之前有兩案例,武漢者去上海與廈門,分彆被當地政府隔離14天,透過海基會,確認查證(非居住武漢),我們也專案同意讓他迴來,但迴國後也要要居傢檢疫14天。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