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义区,上班族,工作,忙碌,白领,白领阶级。(图/记者周宸亘摄)

▲在全球股市回档影响下,股市乐观情绪受挫,但风险偏好依旧持稳。(示意图/记者周宸亘摄)

记者纪佳妘/台北报导

国泰金(2882)公布8月国民经济信心调查结果,随著贸易纷争再起,经济与股市乐观情绪受挫,尽管中美贸易谈判未来进展,仍是左右民众对股市信心的不确定性因子,但对于民众的风险偏好影响似乎相对有限。

国发会最新公布的6月景气对策信号续呈黄蓝灯,领先指标连续6个月上升,同时指标微幅改善,景气持续走缓。然而,川普政府宣布自9月1日起针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再度打击民众信心。国泰金经济研究处表示,8月的景气现况与展望乐观指数同步受挫,分别降至-14.8及-16.2,民众的就业展望乐观指数也小跌至-26.1,但三者均未跌破今年以来的新低。

请继续往下阅读...

再者是,民众的薪资上涨预期指数可能受到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将在8月14日召开的期待,8月由7月的0.1上升至0.5,已连续2个月处在代表乐观的正值;民众的大额消费意愿指数仅由上月2.7小降至2.8,但已连续7个月处在正值,代表民众消费意愿依旧稳健。

在中美贸易战急遽恶化下,国内、外机构对2019年全球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再度下修。不过,近期台湾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稳健,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于2019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的平均预期值,持稳在2.1%的水准,认为可能会跌破2%的比例连续2个月下降,来到34.3%。

此外,在通膨方面,民众平均通膨预期值小幅下降至0.95%,且认为今年通货膨胀率会低于1%的民众也上升至62.5%,显示多数民众并不担忧今年有通膨压力。

这次也调查民众对于下半年股市的看法,受到川普贸易战负面言论影响,全球股市多面临回档整理,美股S&P 500指数与上证指数分别跌破3,000点及2,800点,台股指数仍持稳在10,400点以上水准。不过,本月调查结果显示,民众股市乐观指数明显下跌至-15.9,而民众的风险偏好程度却逆势小幅改善至-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