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土地合建。(图/翻摄自GoogleMap)

▲台糖上周标售在台南的土地,遭质疑违反「只租不卖」原则。(图/翻摄自GoogleMap)

记者陈建宇/综合报导

台糖公司在全台拥有数万公顷土地,堪称台湾大地主,该公司董座陈昭义今年6月上任时曾说未来台糖土地「只租不卖」,但上周在台南却又推出1块2080坪的「土地合建」标案,也让部分人士质疑说好的「只租不卖」难道生变?

根据台糖官网资料,今年度台糖在全台已经推出12笔「土地合建」的标案,而什么是「土地合建」?其实就是台糖将土地标给建商盖房子,台糖从中分取利润。不过房地产业界人士指出,其实「土地合建」就是把土地卖掉,只不过台糖除了获得卖地的钱之外,卖房子的收入也会和建商抽成,赚得比单纯卖地更凶。

但是这样的「土地合建」难道没有违反董座陈昭义今年宣示的「只租不卖」吗?台糖公司营建发展组组长吴德泉表示,所谓「只租不卖」是针对产业园区开发等用地,至于住宅区的土地因考量台湾民众对于拥有土地所有权的观念仍未改变,因此暂不考虑推出地上权住宅产品,仍会以「土地合建」方式处分土地。

不过吴德泉也指出,其实台糖住宅规划并非只有「土地合建」,也有不少设计为只租不卖的住宅,包括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都有这样的规划,以多元方式活化土地资产。

►全馆888元免运,会员还送2%购物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