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

在台湾经济发展历程中,「糖」始终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生活必需品外,糖的副产品,如枝仔冰、健素糖等,也带给许多民众甜蜜又难忘的儿时记忆。

为了让大家认识台湾糖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并再次回味昔日社会生活的情景,国发会档案局与台糖公司共同举办「甜蜜时光-台湾糖业档案特展」,结合首次公开的糖业档案,以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及味觉的多重感官体验,参观民众不仅可以「看」展,还能够以「五感」方式来认识在地历史以及记忆中的甜蜜时光。

国发会档案局与台糖公司共同举办「甜蜜时光-台湾糖业档案特展」(主办单位提供)

本次展览特别挑选81件横跨1940年至1980年间的糖业档案,透过「台湾糖业的再出发」、「半农半工的制糖业」、「火红的民营赤糖业」、「穿乡越镇的五分车」及「从外销日本到全球」5大单元,呈现二战结束后的台湾糖业糖组织转变、植蔗制糖、提升制糖产量、精进技术与设备,进而拓展全球市场的过程。

「甜蜜时光-台湾糖业档案特展」包含新北新庄场次与高雄桥头场次,新北新庄场次现正于行政院新庄联合办公大楼北栋1楼展出,目前展期即将进入倒数最后1个月,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欢迎踊跃前来参观,一同回味台湾糖业最辉煌的年代。

国发会档案局与台糖公司共同举办「甜蜜时光-台湾糖业档案特展」(主办单位提供)

【疫情挡不住!宅在家也能看展览】

线上展览:https://atc.archives.gov.tw/sugar/

【展览资讯】
〈新庄展次〉
1. 展期:108年10月23日(三)至109年5月29日(五)
2. 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5时(逢假日停展)
3. 地点: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展览厅
(新北市新庄区中平路439号北栋1楼)
4. 费用:免费参观
5. 看展加码送:看展填问卷抽好礼,月月抽超商礼券500元,最后1个月加码抽出「台南台糖长荣酒店双人住宿券」。

〈高雄场次〉
1. 展期:109年07月13日(一)至109年11月08日(日)
2. 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
3. 地点:台糖公司桥头糖厂社宅事务所
(高雄市桥头区糖厂路24号)
4. 费用:免费参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