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记者财讯杂志摄)

文/朱晓发

防疫不准松懈,违规携带肉制品入境,一律开罚!」因应非洲猪瘟,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将防疫提升到国安层级,由于疫情各国遍地开花,在全球经济自成系统下,蝴蝶效应也悄悄为台湾的养猪产业带来了另一个春天。

业界粗估,中国去年起爆发的非洲猪瘟以来,恐怕已经造成总畜养量三分之一、高达2亿头的毛猪死亡,换算一年减少2000万吨的猪肉产出;虽然中国政府对外否认,但进口量大增却是不争的事实。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光是自美国进口的猪肉与猪内脏,就逼近4万公吨,创下历史新高数量;但即使如此,中国的猪价仍是步步走扬,近期每公斤已达20元人民币的天价,在在凸显中国缺猪问题的严重性。

请继续往下阅读...

疫情「猪」连甚广! 种猪也遭殃 产量回升不易

非洲猪瘟虽因中国大规模沦陷而受到全球关注,但事实上,中国并非唯一疫区,光是亚洲地区,包括中国、香港、柬埔寨、北韩、越南、寮国都已经沦陷;就连中国进口猪肉来源的北美与欧洲,乌克兰、俄罗斯、比利时等也陆续传出灾情。「以中国为例,2亿头猪代表著2000万公吨的猪肉供给缺口,美国一年的产量仅1400万公吨,全部卖给中国都还不够。」进口业者分析。

尤其,亚洲国家普遍以猪肉为主食,需求稳定,但毛猪从小猪出生养到出栏,最起码要5到6个月,畜养时间长,还要担心除了非洲猪瘟外,可能还会出现蓝耳病、小猪下痢等其他疫情,且此次部分地区是连种猪都因疫情而遭扑杀,生产量要回升,恐是漫漫长路。

「台湾当年一个口蹄疫,花了20几年才做到拔针,到现在都还没办法回到当初的荣景,非洲猪瘟比口蹄疫更难缠,对全球毛猪供给要花多少年才能回复?恐怕几年内都看不到。」国内某大饲料厂主管私下表示。

不过,也正因为全球猪肉供给短期内难以复苏,再加上中国市场缺口扩大,只要台湾能守住防线,养猪业反而将成为此波猪瘟疫情下的受惠者。

台湾的毛猪产业在经历过口蹄疫后长期萧条,小农已经陆续离畜,大厂势力崛起。多家饲料大厂趁机透过收购猪场或是契养的方式扩大版图,扭转过去由台糖独霸的局面,已经默默地转成卜蜂最大,大成紧追在后,并与台糖分庭抗礼。

市场预估,光是卜蜂的毛猪,年畜养量就达40万头以上,大成也有35万头的水准,而台糖预估在33万至35万头左右。

根据统计,国内毛猪畜养量约600万头左右,距离口蹄疫爆发前高峰的1400万头,仅剩下43%。以每天屠宰量2.3万头计算,过去,国产猪肉的年产量顶多90万吨,同时每年还需从国外进口约8万吨的猪肉。

本来供给量就不宽裕,现在又有非洲猪瘟搅局。受到中国自美国大量进口猪肉,带动6月分美猪的价格,从先前每英磅30美分,倍增至65美分,价格高涨削弱市场竞争力,进口业者预期7月的进口量就会下降,少了进口猪肉的竞争,「国内的猪价不要说今年底,到明年恐怕也下不来。」业者认为。…(本文节自财讯586期,详全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