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糖业文化风华 「蔗伙来‧糖故事」展览6日开展
▲展览以云林糖业文化为主题。(图/记者洪佳伶摄,2019.08.06)

云林县政府文化处获文化部「博物馆与地方文化馆发展计划」补助,以云林糖业文化为主题办理「蔗伙来‧糖故事」展览,展览6日在文化处展览馆3楼正式开幕,为期一年,带民众认识云林这块土地及糖业文化,重拾那段属于云林最温暖的记忆与感动。

开幕式一开始,透过布袋戏演出,简述早年糖业生活文化,并引导介绍展览缘由。为呈现展览完整度及准确性,筹备期间,文化处大量搜集资料及采访当时从业人员,并经由台糖公司云嘉区处及台湾糖业文化协会协助下,取得展品及影音文件,使展览顺利开展,县长张丽善也特别颁发感谢状予协助展览单位及人员。

重现糖业文化风华 「蔗伙来‧糖故事」展览6日开展
▲「蔗伙来‧糖故事」展览6日开展。(图/记者洪佳伶摄,2019.08.06)

县长张丽善表示,「糖业」对台湾整体发展功不可没,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糖」对云林县的发展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年斗六、虎尾及北港糖厂带动云林县的社经、人口、交通等发展,因为糖产业对云林县发展的重要性,县府相当珍惜现仍营运的虎尾糖厂,希望透过这个展览,让大家更认识云林这块土地及糖业文化。

文化处陈璧君处长指出,展场首先映入眼廉的是「台湾蔗糖纪实」、「运蔗的时光隧道」,呈现台湾糖业发展历程及各时期糖铁运输工具(蒸气七分车、五分车及158号火车等)与人物故事;第二区「制造甜蜜工厂」,展示空间模拟糖厂内部,并透过投影设备生动地呈现工厂制糖流程;第三区「糖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见证云林糖业创建与地方发展,包括当年的童工吴友道先生、第一位五分车客运车掌小姐黄玉霞、铁道维修员刘安平、最后一班列车长程孔昭等人物故事。

重现糖业文化风华 「蔗伙来‧糖故事」展览6日开展
▲更认识云林这块土地及糖业文化。(图/记者洪佳伶摄,2019.08.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