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党产会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国民党以「纪念国父」为理由,战后无偿取得国产之梅屋敷料亭,党竟出租开起「新生活宾馆」,最后再以6.5亿元天价,将建物转卖给台北市政府。图为保存至今的梅屋敷日式建物。(记者陈钰馥摄)

行政院党产会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国民党以「纪念国父」为理由,战后无偿取得国产之梅屋敷料亭,党竟出租开起「新生活宾馆」,最后再以6.5亿元天价,将建物转卖给台北市政府。图为保存至今的梅屋敷日式建物。(记者陈钰馥摄)

2019-02-13 16:28

〔记者陈钰馥/台北报导〕行政院党产会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国民党以「纪念国父」为由,战后无偿取得国产之梅屋敷料亭,当年日式建物「转帐拨用」到手后,党竟出租开起「新生活宾馆」,最后再以6.5亿元天价,将建物转卖给台北市政府。

据党产会调查,台北市北门町19号原日本人经营的梅屋敷高级料亭,战后奉准由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日产接收委员会秘书处接收,作为招待宾客之用;但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以纪念国父史迹需要,要求长官公署将梅屋敷移交省党部使用。

党产会委员表示,今位于逸仙公园的国父史迹纪念馆,日本时代是有艺妓陪侍的料亭,只因大正2年8月孙文曾来此用餐,国民党就成了「接收机关」,将国有房舍纳为党有。

根据移交清册,国民党不仅无偿获得梅屋敷建物及土地,也取得了6箱金屏风、80本卷轴、14张茶台、电动机马达帮浦1台、全部食器。

委员强调,在长官公署公文查到,国民党台湾省党部曾发文告知秘书处,「国父史迹纪念馆房屋原系日人梅屋敷,由秘书处会同台湾省党部接收,业经查照在案,是项房屋已由省党部改设新生活宾馆,并转租吴子瑜经营」。

此外,党产会也在1946年「新生活宾馆」承租契约发现,梅屋敷移交台湾省党部后,一部分空间变成「党员游艺室」,其余新生活宾馆房间以1万元租给吴子瑜经营,另收2万元捐献纪念馆费用,房屋修缮则由承租人自行负责。

「最后卖赚6.5亿元,这算纪念国父?」委员批评,国民党将「国产变党产」,再转租开起宾馆,持有近半世纪后,在1995年3月台北市政府以6.5亿元「征收」,买回改成逸仙公园。

委员质疑,在转帐拨用追征8.6亿元中,梅屋敷这笔6.5亿元是占最大一笔,国民党从政府无偿取得、营业牟利,再给政府征收,最后获利了结,这么明确事证,也可以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执行,难道法官在替国民党捍卫强取豪夺的不当党产吗?

  • 党产会调查发现,台北市北门町19号原日本人经营的梅屋敷高级料亭,战后奉准由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日产接收委员会秘书处接收,作为招待宾客之用;但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以纪念国父史迹需要,要求长官公署将梅屋敷移交省党部使用。(记者陈钰馥翻摄)

    党产会调查发现,台北市北门町19号原日本人经营的梅屋敷高级料亭,战后奉准由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日产接收委员会秘书处接收,作为招待宾客之用;但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以纪念国父史迹需要,要求长官公署将梅屋敷移交省党部使用。(记者陈钰馥翻摄)

  • 根据移交清册,国民党「党国不分」成为移交机关,将国有房舍纳为党有,不仅无偿获得梅屋敷料亭,也取得了6箱金屏风、80本卷轴、14张茶台、电动机马达帮浦1台及全部食器。(记者陈钰馥翻摄)

    根据移交清册,国民党「党国不分」成为移交机关,将国有房舍纳为党有,不仅无偿获得梅屋敷料亭,也取得了6箱金屏风、80本卷轴、14张茶台、电动机马达帮浦1台及全部食器。(记者陈钰馥翻摄)

  • 党产会查到新生活宾馆承租契约,发现梅屋敷无偿移交台湾省党部后,一部分空间变成「党员游艺室」,其余房间以1万元租给吴子瑜经营宾馆,另收2万元捐献纪念馆费用,房屋修缮则由承租人自行负责。(记者陈钰馥翻摄)

    党产会查到新生活宾馆承租契约,发现梅屋敷无偿移交台湾省党部后,一部分空间变成「党员游艺室」,其余房间以1万元租给吴子瑜经营宾馆,另收2万元捐献纪念馆费用,房屋修缮则由承租人自行负责。(记者陈钰馥翻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