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16:18

〔记者苏孟娟/台中报导〕拚「市长换人、空气换新」政见的台中市长卢秀燕昨天与经济部、台电等单位针对台中火力发电厂4号机组除役问题进行讨论;卢秀燕今指出,只点名1部还算客气,没想到台电提出若给他们盖11、12号机组的话,其它机组就不发电仅「备用」,令她听了头皮发麻,「还在拐我们」。

卢秀燕指出,台中中火发电量是全国最大的发电厂,它用10部燃煤机组所发的电,比核一加核二加核三的发电量还要多,这么多的发电量就是用烧煤来的,这样的烧煤,难道不会制造空污吗?

她说,中部民众已经忍受这几年,每天乌云密布,一定要强烈改善,唯有透过老旧的燃煤机组的拆除,才可逐步解决空污。

卢秀燕说,台中点名的4号机组,是10部机组最老旧的,是最早兴建,因为太老旧了,经济部还要从今年7、8月开始,花20亿元去更新设备,减少空污;但大家想想看,这么老旧的机组就像1部2、30年前的摩托车,花再多钱,改善它的设备,成效是非常有限的,何必浪费这20亿元,不如直接把它拆了。

她指出,从去年开始,林口、大林发电机组都已上线,我们经过昨天与经济部的初步计算,这3年来,106年到108年,包括大林、林口等其它电厂机组上线发电量,绝对可以让台中拆掉4部机组,「我们点名一部还算客气」。

卢秀燕强调,为何坚持要除役,因为过去2、3年台中市政府也配合台电,台电常常说降载,但降了半天,台中空污还是非常严重,因此降载并不能真正解决空污问题,因此要求台电要「除役」。

卢秀燕说,发电机组除役并非没有前例,比如说很多核电机组,包括核四,验都还没验,盖好之后就除役,如果说核电可以除役,那么制造空污,每天在用燃煤发电的燃煤机组,为何不能除役,为何不能让中部民众感受到中央决定改善空污的诚意?

卢秀燕说,考虑中央有过渡期,采取缓和措施,经过计算,我们最终诉求是要让1到4号机组停止发电,但是要用「除役」的方式;过去中央政府在台中盖机组,常说「再给我们盖1部,盖新的,旧得就会拆掉」,但最后都没有拆,反而机组越加越多,从民国74年到94年,一共陆续增加10部机组。

卢秀燕更爆昨天台电甚至还提出来,还有11、12号机组,「还在拐我们」。

卢秀燕说,他们说若给他们盖11、12号机组的话,那其它机组就不发电,暂时留下来「备用」;她一听到「备用」两个字就头皮发麻,「觉得他们又再拐我们」;备用的意思,就是哪一天可能不排除发电。

卢秀燕指出,中火现在有10部机组,每年5月到8月是用电高峰,中火10部机组就火力全开,哪有备用,所以非拆不可。

卢秀燕说,按照计算,中火有4部机组可拆的空间,但我们先提出1部,看看改善空污的成效,当然空污改善,然后用电也能够兼容并蓄,这是最好的,所以她没有一下子提出4部,先提出1部,逐步改善;希望中央政府、经济部能够体谅,能够感受到中部民众受到空污伤害之严重,我们已经忍受太久了,这个城市最大的困难就是有空污,我们非改善不可,请大家多帮忙。

  • 中市府与台电谈4号机除役。(市府提供)

    中市府与台电谈4号机除役。(市府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