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2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监察院19日通过调查报告指出,公益彩券每年拨提近21亿回馈金,其中的25%由财政部、劳动部、卫福部及原民会等机关提出“指标型计划”方式争取该额度经费,作为照顾弱势民众的用途,此4个部会或弃不申请,或经费执行率不佳,因此予以纠正。

公益彩券于民国88年开始发行,并于96年第3届发行期开始实施“回馈金分配及运用”,由得标银行中信金每年提拨新台币20.868亿元,其中25%(5.217亿元)由财政部、劳动部、卫福部及原民会等机关提出“指标型计划”争取经费,其余75%则依过去年度获配金额及执行成果,分配由各主办机关运用于“弱势族群就业服务”、“推展社会福利”等事项。

但监察院副院长孙大川、监委江绮雯指出,“指标型计划”仅卫福部积极争取,原民会于107年开始由长照基金补助后即不再申请“指标型计划”,财政部、劳动部均弃而不申请,致回馈金设立之美意尽失。而卫福部以获配回馈金挹注用于“排除就医障碍运用计划”的经费及所占比重逐年减少,有限的金额已不敷经济弱势民众与日俱增的就医需求。

监委调查指出,回馈金每年分配劳动部用于办理“弱势族群就业服务”的金额及比重逐年下滑,从103年时的5,668万余元,遽降至104-107年的600万元,且每年经费执行率不佳。财政部于97-101年每年获配数超过1亿余元,但107年却降至5千万余元;实支数则由101年最高的1.4亿元,至107年降为4千万元,执行率也仅达到8成,使回馈金有效发挥运用效益。

而财政部是回馈金主管机关,多年来却未能加强编列主办之回馈金计划,执行率偏低,97年至107年累计賸余款高达2亿6,314万8,551元,占获配数之23.3%。且将未执行完毕的回馈金賸余款纳入公务预算,采收支并列方式办理,年度结束即停止使用并缴回国库,无法落实公益彩券发行系为照顾弱势的立法目的。

因此,2位监委表示,主管机关财政部对于现行回馈金用途项目及分配方式应检讨及评估,各主办机关也应检讨绩效评估制度,适当调整补助制度及资源配置,并要求行政院督促财政部、卫福部、劳动部及原民会强化公益彩券回馈金实际运用效益,并建立监督机制,以落实照顾弱势民众之目的。◇

责任编辑:李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