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由于2014年起,多家银行力推人民币衍生性金融商品TRF(目标可赎回远期契约),结果因人民币汇率在中国人行主导下走跌,导致许多企业惨赔。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8日召开记者会,呼吁金管会与财政部借由TRF争议,强化金融监理作为,实现金融正义。

2014年起,因人民币汇率在中国人行主导下走跌,台湾各银行TRF商品净损失高达732.54亿元,各银行累计转销呆账超过94亿元,为继2008年连动债发生后,第二个有大量受害者之金融衍生性产品事件。

陈椒华8日与TRF受害者一同召开记者会,陈椒华表示,有受害者陈情,有些进行诉讼的案件,在没经过调查的前提下,就被判败诉,甚至上诉时判决内容几乎是复制贴上,让受害者对司法失去信心。

她呼吁,金管会、财政部应改革金融监理四大弊端,“订定金融旋转门条款,以公开甄才取代特权酬庸”、“健全金融监理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吹哨揭弊”、“强化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政策,盼能强化金融监理,实现金融正义。

TRF受害者联盟总召赖升滨说,TRF投资争议总共有9千家企业受害,以联盟的认知,至今妥善解决的不到一半,联盟认为争议点在于企业签TRF合约,签合约时就违反《民法》,合约应该双方都有,但他们都是2、3年以后出瞭事才拿到合约。

赖升滨质疑,金管会也说很多银行部分违法,既然是违法、违规,再侵害消费者权益,受害者损失惨重,却又不处理个案,究竟要如何处理?

与会的金管会法律事务处科长李姿慧表示,TRF投资争议发生后,金管会积极协助处理相关争议,委请由金融消费评议中心协助调处,希望两造能达到共识;截至7日为止,以收受调处案件共计254件,已结案者共202件,其中纷争妥处率为53%,“成效其实很好”。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