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监察委员王幼玲、王美玉院调查发现,移工职灾失能率明显高于本国劳工达两倍之多,但劳动部未就减低移工职灾提出具体有效措施,亦未能掌握职灾失能情形,专案辅导的事业单位仍存有重大潜在危险等,监察院今(12)日提出纠正劳动部。

监委调查指出,近年制造业职灾千人率虽有随整体职灾率下降,但是制造业移工「职灾失能千人率」几乎是本国籍劳工的两倍。从去年8月起监委展开调查,却在调查期间,国内发生多起移工重大职灾,包括移工遭化骨水喷溅致死、被机器卷入、堆高机翻覆压死、钨钢穿刺手指、手臂夹断等,几乎每个月皆发生一至数起职灾事件。

虽有多起重大意外,但监委指出,劳动部迟未能就减低移工失能职灾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确保移工拥有和本国劳工一样安全的工作环境,抵触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约相关规定,显有疏失。监察院财政及经济委员会通过监察委员王幼玲、王美玉所提调查报告,对劳动部提出纠正案。

监委到曾发生移工职灾意外的6家事业单位进行履勘查察,发现有2家事业单位于发生职灾时,未依法通报劳动检查机构,另2家事业单位则是发生职灾未达1死、3伤或1住院的通报要件,未强制要求通报;监委认为劳动部未能全盘掌握事业单位或劳工发生职灾失能情形,频频摇头。

劳动部则表示,已与劳保职灾给付勾稽,但监委认为其调查勾稽只限职灾死亡案例,对于存有危险因子已发生劳工职灾失能的厂场未进行劳动检查,了解灾害原因,也未能纳入辅导,督促协助事业单位适时改善,却期待受灾劳工可以主动申诉,寻求救济,显有消极、怠慢职责之处。

照片来源:监察院提供、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遭解散即日起清算财产 妇联会发动数百人上街游行抗议

好折凳不用吗?立院拟修警械条例 得用现场物品为辅助工具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