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 前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不以人、以党废言,媒体报导,监察院继月初弹劾法官吴振富与郭玉林之后,日昨再度弹劾桃园地院法官何宇宸;监委高涌诚指出,何员为了房屋买卖纠纷的40万个人利益,将「刑事、民事案件告好、告满」,有关民事诉讼部分竟开了10次简易庭,耗时2年,刑事部分则明知告不成,仍以刑逼民,首次开庭则因对方请假未到,竟然遭到法官拘提;高痛批,官府利用权势欺压平民莫此为甚;监院最终则以「13:0的票数」,通过了弹劾何宇宸并移送司法院职务法庭审理。

据调查报告指出,何于审理案件时,有公开不利于被告之心证,乃至以交保和威胁押人方式取供;而在非职务部分,何竟担任配偶的诉讼代理人,且造成利用法官身分施压,并影响法院偏袒自己人的印象。高涌诚痛批,不论民事、刑事诉讼,均不符比例原则,唯约询2案承审法官后均回称系「依法处理」。高批评:官府利用权势欺压平民,这个案子就是这样子,更举电影「少林足球」的经典台词,「球证、旁证,都是我的人,你们怎么跟我斗,老百姓怎么相信你桃园地院」?

诚如高表示,司法院移送时仅针对押人取供、担任配偶律师部分,或许司法院觉得何的过错只到此为止,但上述部分是司法院看不到的,和解没有判决,再加上保密条款,没有人看得到,回到司法权和监察权争议,司法院常说,「你们监院不能调我们的案子,不这样调,看得出来吗」?暂不论此案司法院究竟有无本位主义或是大事化小的企图,坦白说,果若调查报告没有任何无良加油添醋「假新闻」的话,此案「魔鬼就藏在细节里」已是完全毋庸赘述的桥段与眉角所在。

其实,从内行人观察现行监察院的蓝绿政党推荐生态而言,能够取得13:0毫无悬念与争议的票数而言,已相当程度证明了该案确实「事有蹊跷」,套句美国知名大法官霍姆斯的经典名言,「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看来,类似这种「官字两张口、民不与官斗」的知识精英剥削与垄断行为,除了寄希望于这些「法律人」能勿忘执法初衷与熟读丹诺自传外,看来,监督制衡的监察院也并非是一无是处的「无牙老虎」,准此,应该给高监委好好的按一个赞。

照片来源:监察院网站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不要「九二共识」,江启臣能有什么新法宝?

【投书】如何才能「防疫与经济兼顾」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